关于印发《2022年泰安市夏玉米中后期管理技术意见》的通知(泰农字〔2022〕28号)

2022-08-04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农技站 浏览量: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各功能区管委会:

为切实做好今年夏玉米中后期生产管理技术指导工作,夺取秋粮丰产丰收,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专家、技术人员在现场考察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2022年泰安市夏玉米玉米中后期管理技术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参照执行。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4日

2022年泰安市夏玉米中后期管理技术意见

当前,我市夏玉米将进入抽雄吐丝期,是决定穗粒数和千粒重的关键时期,做好防灾减灾、防治病虫、延缓衰老、适期晚收等措施,为玉米授粉和灌浆创造良好的条件,充分挖掘高产潜力,确保穗大、粒多,实现高产增收。

一、科学肥水,壮株延衰

夏玉米普遍实行种肥同播,由于前期降水多,强度大,植株生长较快,土壤养分尤其是氮素淋失严重,易造成中后期脱肥。小喇叭口到抽雄吐丝期,是玉米营养生长最旺盛的阶段,也是需肥量最大的时期,应及时追施攻穗肥,确保形成合理的生物产量和大穗。可每亩追施尿素 15~20 公斤、硫酸钾 15~18 公斤,高产地块适当加大施肥量。酌情追施“攻粒肥”,可在灌浆期利用无人机在玉米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尿素(或液态氮)等混合液,延缓叶片衰老、促进光合产物积累和运转,增加粒重。大喇叭口到抽雄吐丝期,是玉米对水分最为敏感的时期,大喇叭口期如发生“卡脖旱”,容易导致雌雄穗生长不同步,花期不遇,授粉质量差,造成秃尖或花粒,影响粒数,因此穗期一定要保证土壤墒情适宜,中后期遇旱浇水,遇涝排水。

二、统防统治,防好病虫

玉米播种以来降水较多,田间湿度大,后期病虫害发生的概率增加。据植保部门预报,今年玉米中后期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着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提高防治效果。三代粘虫、棉铃虫、玉米螟、大斑病、褐斑病普遍发生;预测今年还有台风到来,南方锈病偏重发生可能性大。大喇叭口至雌穗吐丝期是进行“一防双减”的关键时期,应科学组配氟苯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甲维盐、四氯虫酰胺、氯虫·噻虫嗪、除脲·高氯氟等杀虫剂和吡唑醚菌酯、唑醚·氟环唑、丙环·嘧菌酯等杀菌剂,利用大型车载施药器械或无人机规模化统防统治,压低玉米中后期穗虫发生基数、减轻病害流行程度,降低病虫害造成的产量损失。病虫害防治要防治结合、统防统治、整体推进,确保防治效果。

三、促进授粉,保穗增粒

八月上旬,玉米将大面积进入抽雄吐丝期,授粉质量决定穗粒数,是产量形成的决定性因素之一。高温、寡照、阴雨等都会影响授粉质量,这个阶段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遇到特殊天气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高温容易导致花粉活力下降,应及时灌水,降低冠层温度。寡照容易导致花粉量减少和活力降低,花期降雨容易造成花粉淋失,降低授粉质量。可用无人机低空飞行,通过气流扰动促进花粉飘散,辅助花粉花丝相遇,提高结实率,确保穗大粒多。

四、防灾减灾,减损增粮

玉米中后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气象灾害的多发期。各地应提前做好防灾减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方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充分做好防灾准备。

涝灾:玉米是一种需水量大而又不耐涝的作物,当土壤湿度超过田间持水量的80%以上时,植株的生长发育即受到影响,尤其是在幼苗期,表现更为明显。玉米生长后期,在高温多雨条件下,根系常因缺氧而窒息坏死,造成生活力迅速衰退,植株未熟先衰,对产量影响很大。据调查,玉米在抽雄前后一般积水1—2天,对产量影响不太明显,积水3天减产20%,积水5天减产40%。应及时疏通沟渠,准备好机械和排水设备等,发生洪涝灾害要尽快排净田间积水,排水后及时追施速效氮肥,也可喷施叶面肥,尽快恢复光合作用,减轻涝灾损失。

风灾:玉米生产的中后期,常常出现狂风暴雨天气,造成玉米倒伏或倒折。对成熟前倒伏或倒折的玉米,应及时扶起,以免相互倒压,影响光合作用。对于倒折的玉米,如果只是根倒,将植株扶正即可,如果是茎折,应将数株捆在一起,使植株相互支持。 

雹灾:在玉米拔节到抽雄前,雌雄穗和部分叶片尚未抽出时遭受雹灾,只要未抽出的叶子没有受损伤,且残留根茬,应及时中耕、施肥,加强田间管理,一般仍可获得较好收成,玉米抽穗后遭受雹灾,植株恢复生长的能力较差,对产量影响较大。据调查,凡被冰雹打断穗节的玉米,则不能恢复生长;如果穗节完好,应及时加强管理,促进植株恢复生长,减少产量损失。  

五、适期机收,提高产量

适期收获可以确保充足的灌浆时间,增加干物质积累和运转,充分发挥品种的高产潜力。要继续做好玉米适期收获的培训和宣传,尽可能提高籽粒成熟度,通过提高粒重来增加产量。建议一般地块在 10月上旬收获,同时,有条件的地块籽粒含水量降至26%或以下时可机械籽粒直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