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安驾庄镇全力开展“三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2022-07-29 肥城市安驾庄镇 浏览量:

安驾庄镇共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从严从实开展了农村“三资”清理集中行动,对各村的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摸底和排查,将合法合理合情的资产资源纳入镇级“三资”管理系统,进行长期监管;将账目不全、资产不明、资源不清、贱租贱卖、群众侵占、僵尸合同等逐一建立清理台账,资产该收的收、价格该调的调、合同该废的废,切实堵住集体利益受损的漏洞,澄清了集体家底,培植壮大了村级经济。在此基础上,今年来按照省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对集体资产资源运营,财务收支以及民主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进行了摸排和整治。

1、成立工作小组,成立了以镇财政中心主任为组长,纪委书记、人大副主席为副组长,经管站、民政办、纪委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对全镇“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指导、调度和协调。村级成立由支部书记任组长、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老会计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在吃透村情、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开展工作。

2、制定清理方案。制定下发安发【2022】7号《安驾庄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及时间安排。召开村级干部专项整治会议,学习《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三资”管理制度,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开展。村级工作小组在深入研判、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村级清理方案,明确清理程序、推进时限、具体措施、责任包保等,形成清理工作的“时间表”和“流程图”。

3、排查问题、全面整改。对照“三资”整治要求,建立问题台账,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逐项进行整改。先对容易处理的已经到期的合同、长期不在家欠缴承包费的合同等开展清理,造好声势、营造氛围;再集中精力摸排资产资源无偿占用的问题,对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复杂的利益归属问题及法律适用问题通过专班研判处理,法律政策无规定的,按照“村规民约”和“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解决。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三资”专项整治工作安排,在摸透集体“三资”情况的基础上,集中精力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继续加强对农村“三资”的管理、使用、监督,建章立制,规范化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