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技术推进会在我市举办

2022-07-28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市农业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浏览量:

为加快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应用,提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配套农机装备保障工作,7月26日,全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技术推进会在我市肥城举办。来自16个省份农业农村厅农机化主管部门同志、农机技术推广人员,山东省各市的农机化管理部门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活动。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副站长徐振兴作重要讲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常春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曲锋、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姜士科、市农业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民出席本次会议,肥城市以《坚决扛牢责任,强化农机支撑,助力打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样板区》为题作典型发言。培训同步进行网络直播,3万余名农机技术推广人员、农机手、种植大户参加线上培训。

徐振兴强调,要坚持造改结合、土洋结合,长短结合、远近结合,提供实用高效种管收作业机具保障。要推进专用植保机械试验验证和改进熟化,加快推广应用,不断完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要以需求为导向,聚焦生产实际问题,确保核心关键技术落实到位,手把手教会农民。

马常春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山东省强化机械化支撑保障,将复合种植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列入2022年省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研究突破卡脖子技术、创制高效低损专用机具。并将复合种植所需的植保机械、收获机械纳入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加快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技术,坚决扛牢农机大省责任。

   

在肥城市观摩现场,与会领导及学员在蔡家颜子村实地观摩了126台套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配套机具,其中窄割幅和常规大豆收获机、适用多种种植模式的窄行距玉米收获机等32台套收获环节适用机具进行了现场展示,为下一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适时收获提供了机械化解决方案。培训学员还观摩了肥城市孙伯镇数字农业中心,详细了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农业机械化与数字化管理情况。新型农机具作业演示令人震撼,活动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观摩人员详细听介绍、仔细看工作、深入找差距,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在比较中寻短板,在交流中找经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授课,就复合种植农机农艺融合实践、机械化生产技术要点、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作业衔接等主题作了专题讲解。

       

近年来,泰安市立足农机推广、政策落实、农机生产、组织服务等主责主业,聚焦“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机农艺融合、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等工作重点,着力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安全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553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27%,成功创建为全国整建制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连续2年获全省农机购置补贴延伸绩效管理考核优秀单位,农机化事业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大局、保障全市粮食安全提供强劲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