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山东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明白纸》的通知

2022-06-09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农技站 浏览量:
有关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功能区管委会:

根据《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关于转发〈山东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明白纸〉的通知》要求,为指导各地高质量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现将《山东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明白纸》转发给你们,请转发到每一个承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的主体手中,并认真参照执行。

附件:山东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明白纸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8日         

山东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明白纸

一、示范目标任务

通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绿色增效技术的大面积示范(面积不小于1000亩),实现带状间作玉米亩产550公斤、大豆亩产100公斤。

二、示范的关键技术

1.选配品种。玉米选用株型紧凑、适宜密植和机械化收获的高产品种,如登海553、郑单958、登海605、浚单20 等;大豆选用耐荫抗倒高产品种,如齐黄34、菏豆33、圣豆 5号等。

2.合理配置。4~6行大豆带与2行小株距密植玉米带相间复合种植,大豆带宽90~175厘米(带内行距30~35厘米),玉米带宽40厘米,玉米带与大豆带间距60~70厘米,玉米株距10~12厘米、大豆株距8~10厘米,确保玉米亩播4500~5000粒、大豆亩播10000~12000粒,优先选择4行大豆2行玉米带状间作模式。

3.机械播种。优先选用入选农机化司补贴目录的大豆玉米一体化机实施播种,如山东庆云颐元农机有限公司、河北农哈哈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大华机械有限公司等生产的专用一体化播种机,没有专用播种机具的地方则根据农机化司印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配套机具调整改造指引” 意见进行改造。在小麦收获后及时抢墒或造墒播种,有滴灌或喷灌的地方可适时早播,播后进行微喷灌。大豆播种前利用专用种衣剂进行包衣,如6.25%咯菌晴•精甲霜灵悬浮种衣剂(精歌)+噻虫嗪(种亲),按推荐剂量(330-400毫升/100公斤种子)包衣。

4.合理施肥。大豆每亩施用低氮缓控释肥15~20公斤(折合纯氮2.0~3.0公斤/亩,如N‒P2O5‒K2O=15‒15‒15);玉米每亩施用高氮缓控释肥50~65公斤(折合纯氮14~18公斤/亩,如N‒P2O5‒K2O=28‒8‒6);一次性作种肥在大豆行和玉米行两侧深施。在大豆分枝期、初花期与鼓粒初期,结合病虫防控和化学调控喷施叶面肥,亩用90%的磷酸二氢钾50克+氨基酸多元素水溶肥50毫升。施肥时注意检查玉米每行用肥量是否达到了净作玉米的两倍,确保带状种植下的玉米单株施肥量与净作相同。

5.防除杂草。采用芽前封闭与苗后定向除草相结合的方式。播后芽前,喷施96%精异丙甲草胺乳油(金都尔)100毫升/亩或33%二甲戊灵乳油150~200毫升/亩,如阔叶草较多可混加 20%草胺磷80~120克/亩,或80%唑嘧磺草胺水剂4~6 克/亩,对水30~40公斤。苗后大豆1~2片复叶、玉米4~5叶期,或禾本科杂草2~4叶期和阔叶杂草株高3~5厘米时,实行大豆、玉米定向分带除草,玉米可用75%噻吩磺隆0.7克~1 克/亩,大豆用25%氟磺胺草醚水剂80~100克/亩或10%精喹禾灵乳油+25%氟磺胺草醚(20毫升+20克型)1套/亩。苗期喷药时用物理隔帘将大豆、玉米隔开,或购买专用双系统分带喷杆喷雾机,防止药物漂移产生药害。

6.降高控旺。玉米在7~10片全展叶,按推荐剂量使用矮丰、玉黄金(胺鲜脂和乙烯利合剂)控制株高,注意控制匀速喷药。在大豆分枝期、初花期用5%的烯效唑可湿性粉剂20~50克/亩,对水30~50公斤喷施茎叶控制旺长。如若采用无人机全田同喷,则在玉米拔节或大豆分枝期喷施烯效唑,个别大豆较旺田块在玉米大喇叭口或大豆初花期再喷一次。

7.统防病虫。利用智能LED集成波段杀虫灯和性诱剂诱杀害虫,根据病虫害发生监测情况,可在玉米3~4叶期、玉米大喇叭口—抽雄期、大豆结荚—鼓粒期进行统防,采用“杀菌剂、杀虫剂、增效剂、调节剂、微肥”五合一套餐制施药,如在大豆花期用2.5%高效氯氟氰菊酯+5%虱螨脲+12%甲维虫螨腈+10%已唑醇+5%烯效唑防治斜纹夜蛾、高隆象、锈病等病虫害;大豆锈病根据气候条件用250克/升嘧菌酯悬浮剂或 300克/升苯甲•丙环唑乳油预防。玉米草地贪夜蛾抓住幼虫低龄期实施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对分散发生区实施重点挑治和点杀点治。注意农药交替使用、轮换使用、安全使用。

8.机械收获。根据当地收获机类型选择先收大豆或先收玉米。先收作物的整机宽度应至少小于后收作物带间距离20厘米以上,防止收获作业时夹带后收作物造成损失。先收大豆:可选用大豆联合收获机(4行大豆模式下的整机宽度不大于2.1米)收大豆,再用当地玉米收获机收获玉米。先收玉米:可选用整机宽度不大于1.6米的窄型两行自走式玉米联合收获机收玉米,再用当地大豆收获机收大豆。玉米大豆同时收:用当地已有的大豆收获机和玉米收获机一前一后同时收大豆和玉米,要求玉米大豆同时成熟或玉米稍早熟于大豆。

三、注意事项

1.针对全省种植面积大,耐荫型夏大豆种子缺乏,加之2021年种子收获时雨水多、种子发芽率受到一定影响,建议播种前做做发芽率试验,加大播种量,确保出苗率。

2.针对新购置或新改造机具较多,建议播前找技术负责人或农机指导人员调试播种机,并对机手进行培训,熟悉播种机性能,提高播种质量。

3.针对麦茬地易堵塞或缠绕播种机,建议播前灭茬,或将秸秆打捆移出田间,再进行免耕播种。

4.合理运用灌溉设施,根据土壤墒情与气象条件选择灌溉方式,有微喷灌的地方可选择播后喷灌,耕作田块相对较小(短)可播前利用漫灌方式适量造墒(晾晒1~2天后可播种),确保一播全苗;切记暴雨前播种或播种后大水漫灌以造成大豆土壤表层板结,影响出苗。

5.针对杂草防除,在苗前封闭的基础上,做好苗期(大豆2~3片复叶)杂草(包括小麦苗)的定向防除,鼓励自做双系统分带喷雾装置,防好药液在带间相互漂移。

6.根据当地气象预报监测大豆旺长,如果当地在7~8月雨水较多,则注意大豆苗期(分枝期)的化学控旺,确保控旺3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