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15Y/2022-0004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解读
【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参加泰安市“登高望远•改革赋能” 新闻发布会

2022-05-16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政策与改革科 浏览量:

5月13日下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登高望远·改革赋能”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马德芳介绍了市委深改委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全面深化改革有关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山东商报:请问,咱们在推进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健康发展上有哪些新举措,谢谢。

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房振伟答复:

市委、市政府对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高度重视,将这项工作列为了粮食生产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4月中旬,市委主要领导对该项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我们开展了专题调研,摸清了发展状况,总结了发展特点和成效,发现了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理清了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措施,我们将充分利用这次调研成果,围绕发挥好农民合作社等农业服务主体的重要作用,采取有力措施,全面促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一是推进主体多元发展。按照主体多元、形式多样、服务专业、竞争充分的原则,积极培育农民合作社、服务公司、供销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服务大户等五类服务主体。针对不同服务主体的特点,明确功能定位,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多元化主体共同发展。特别是把农民合作社和服务公司作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促进其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拓展服务范围和覆盖面;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组织小农户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其居间服务的优势,搭建服务主体与小农户之间的桥梁纽带;把专业服务大户作为重要的补充力量,发挥其贴近小农户、服务小农户的优势,重点为周边的小散农户提供服务,弥补其他服务主体的不足。二是突出服务重点。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突出服务重点,聚焦粮食生产关键环节,把农户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划算的环节交给服务组织来完成,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农户变成了“甩手掌柜”,解决了“谁来种地”“如何种地”“怎样种好地”等问题。今年全市制定了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实施方案,争取项目资金1108万元,选择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东平县5个项目县,落实了工作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压实了工作责任,通过项目示范引领,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促进作用,辐射带动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实现新的提升。三是加强规范建设。立足服务标准化、行业规范化,完善服务标准,培育服务品牌,建立退出机制,在服务质量监测、服务合同监管、服务价格指导和打击侵害农民利益行为等方面加强行业监管,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市场。完善支持政策,强化项目推动和典型引领,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开展好农业社会化服务市级示范组织的创建认定工作,树立一批不同主体、不同领域可学可比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标杆和样板;同时遴选推介一批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典型案例,大力宣传推广,推动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市农业农村局将立足部门职能,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竭诚服务,不断提升我市农业农村改革创新水平,为全市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