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大豆玉米兼容发展之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观察

2022-01-24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田 浏览量:

“玉米和大豆能种在同一块田里,保障玉米产量的同时还能多收一季豆,真是一举两得。”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完全超出了预期,收益非常可观。”

春节将近,各地陆续进入备耕阶段,与此同时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得到了众多种粮大户的关注和讨论。

一直以来大豆和玉米就存在相互争地的矛盾。玉米主产区也是大豆主产区,两者种植区域和季节基本一致,种玉米就会减大豆、种大豆就会减玉米。两者种植面积如同跷跷板一般此消彼长。但是耕地资源始终有限,同一块地怎么才能做到鱼与熊掌兼得?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就很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该项技术不仅让玉米基本不减产,还能增收一季大豆。这也是2022年农业农村部在扩大大豆油料生产中力推的最主要技术措施,计划2022年新增示范推广面积1500万亩左右,目前相关示范推广任务已分解到县乡、落实到主体。

玉米不减产 多收一季豆

“我2021年开始试验大豆玉米带状种植,经过实打实测产,玉米亩产900多斤,大豆亩产约300斤。”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奉光荣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奉光荣告诉记者,2021年他第一次尝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开始时是有顾虑的,担心产量上不去,但看到实打实的收获后心中顾虑全部打消,“我计划2022年扩大种植面积,增加到1000亩!”

“玉米能增产,大豆也能增产,主要还是因为技术好,能够做到从早到晚采到光。”说起种植技术,奉光荣娓娓道来。

奉光荣所采用的技术是由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杨文钰团队研发。这项技术的关键点是什么?怎么才能保证玉米基本不减产的同时,还能多收一季豆呢?杨文钰告诉记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核心是2行密植玉米带与2-6行大豆带交替复合种植,受光空间为立体多面受光,玉米行行具有显著的边行优势,大豆受光面增大,边际劣势显著下降。并且玉米带与大豆带年际间轮作,种管收机械化作业,做到玉米不减产、每亩多收大豆100公斤左右,实现了大豆玉米协同发展。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不仅适合四川,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多地都组织开展了试验示范、现场观摩、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等活动,取得较好的效果。如去年内蒙古包头带状复合种植,平均一亩地的春玉米产量能达到802公斤,套种的春大豆产量能达到91公斤。玉米产量与净作清种相当,大豆产量达到全国平均亩产的七成以上。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经济作物技术处处长汤松表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能高效利用光温资源、充分发挥边行优势,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扩大大豆面积、提升大豆产能和自给率的主要途径。

早在2003年,原农业部就组织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试点示范,近几年每年都印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意见》,加大示范推广力度。据统计,近20年累计推广3000多万亩,其中2021年全国就推广700多万亩。经过多年探索,该模式现在已经基本成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要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和油料,见到可考核的成效。李克强总理要求,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促进大豆和油料增产。为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农业农村部将大规模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现大豆玉米兼容发展、协调发展,乃至相向发展,不断提升国产大豆和油料产能和自给率,拎稳中国人的“油瓶子”。

“一季双收”效益好 绿色发展可持续

“行行是边行、株株是单株。”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让两种作物的边际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种植效益普遍有增加。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贾市庄镇刘海庄村种植大户李清建,去年示范种植150亩,每亩成本投入460元、纯收益达到了1605元,种1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与种1.5亩玉米收益基本相当。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我已经种了两年,收益非常好。”山东省肥城市双北农业专业合作社武海荣也给记者算了笔收支账,“复合种植模式比净作模式每亩要多投入200-300元,但能多得一季豆,大豆每亩能多赚450至500元,怎么算都是赚钱的。”虽然成本略有增加,但是收益更大。武海荣告诉记者,两年的种植效果大家都看得到,今年肥城市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很高,自己也计划扩种到1800亩。“只要风调雨顺,增产增收是完全没问题的。”

增收的同时,病虫害防控效果更明显。有对比数据显示,大豆玉米种在同一块田里,增加了生物多样性,病虫害发生率显著降低,农药施用次数和施用量分别减少2-3次和25%。两种作物的病虫发生类型和规律不同,通过带状种植能够降低病虫危害。示范表明,大豆病虫害发生率下降30%以上,可有效减少农药使用量,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不仅能“一季双收”,还能实现种养结合。杨文钰告诉记者,大豆带固氮,隔年与玉米带轮作,能够提高土壤肥力,多年的定位试验表明,带状复合种植地块的土壤有机质含量比净作玉米普遍有提高,连续两年以后亩减施纯氮4公斤。

“该技术用途多,需求旺,潜力非常大。”杨文钰表示,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手段,是降低大豆和油料对外依存的重要选择,同时也是用地和养地、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措施。

政策支持有保障 推广应用前景广

我国玉米套播大豆种植模式历史悠久,但传统的间套种模式技术环节多、费劳力、不能机械化,效益不明显。与传统种植模式不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传统间套种技术与机械化、标准化种植相融合的创新发展,机械化生产技术水平较传统间套种有很大提升。

据了解,近些年内蒙古、河北、河南等地农业科研院校和农机企业研制了一批大豆玉米一机同播、病虫草害统防的配套农机具,播种、植保等关键环节机械化瓶颈有重大突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日趋成熟,农民应用意愿也越来越强烈,大面积推广有基础、有潜力、有前景。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我种了4年,效果非常好,今年计划种两三万亩。”内蒙古包头市旺企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赵光告诉记者,市场上适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配套农机具不断增加,这让自己更有信心扩大种植规模了。要一下子扩种到上万亩,赵光心中并没有太多技术上的顾虑,他希望补贴力度加大些,更期待今年的政策向种植大户、经营主体倾斜。

其实,赵光的希望很快就能实现。据了解,今年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的支持政策已经明确,中央财政对推广应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将进行专项补贴,加大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机购置补贴支持力度,并通过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加大扶持,确保农民种植收益不减少或增加。

现在看,补贴有了,技术指导服务也得跟上。去年入冬以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冬闲时节,组织栽培、农机、植保等方面专家,逐省对接、逐一开展这项技术的省级大连线、大培训、大讲座。截至目前,所有承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的省份均已结束第一轮培训,累计培训各级农业农村行政管理人员、农技人员和规模生产经营主体等30多万人次。通过培训,各级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认识了解了技术、农技人员熟悉掌握了技术、广大示范种植主体认可接受了技术,为大面积示范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接下来,农业农村部将强化政策扶持,加强技术集成,做好示范推广,加快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本土化、熟化进程,进一步提高国内大豆供给保障能力,确保大豆玉米双丰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