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东平县: 实施生产托管项目 扛牢粮食安全责任

2022-01-11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日报记者 曹儒峰 浏览量:

冬日,站在大汶河平原一望无际的麦田边放眼望去,一片生机盎然,绿油油的麦苗预示着来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这是东平县成龙农机合作社克服2021年秋种降雨偏多、播期延后等困难为农户托管的田块,也是东平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区的一个缩影。经过积极争取,东平县2020年、2021年组织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27.4万亩、补贴资金2198.4万元,其中2020年4.2万亩服务小麦播种、病虫害防治、机收环节,10万亩服务玉米收获、秸秆还田、机耕环节。2021年13.2万亩服务玉米病虫害防治、机收、秸秆还田、深翻、旋耕环节。东平县通过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推动服务内容前展后延,探索出了一条通过农业社会化服务保障粮食生产的有效路径,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经验借鉴。

落实机制是保证。成立组织机构。县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项目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项目乡镇成立由分管领导牵头,农经、农技、农机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专班,具体做好组织、服务、协调、监管等工作。项目乡镇主动协调村“两委”、集体经济组织、实施主体与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将任务落实到村、到户、到地块。

严格落实程序。各级根据相关要求,依次做好编制实施方案、确定服务组织、签订服务合同、提供托管服务、监测服务质量、组织项目验收、拨付补助资金、整理档案资料、开展绩效评价等环节工作。

制定实施方案。县农业农村局、项目乡镇政府、实施主体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实施内容、支持对象、支持环节、补助标准和运行机制等,设计任务清单、合同文本、验收标准等,并做到依法依规、全面具体、通俗易懂、便于操作。

压实各级责任。县农业农村局将项目下达到粮食种植面积较大、服务实力较强、干群基础较好的7个乡镇,由乡镇政府作出书面承诺,全面做好工作协调与任务落实。项目乡镇组织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自主申报,比照规定条件,进行资格审查,按照公平竞争、规范择优的方式选择实施主体。实施主体与项目镇政府签订服务合同,出具安全生产承诺书后,由项目乡镇指导其与村“两委”(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服务合同,明确服务区域、服务面积、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完成时限、收费标准、减收服务费标准、违规责任等。

管好基础档案。充分利用中国农服平台做好项目管理、服务组织名录库建设、培训资料上传等工作,做好入库标准、资格审查、信息录入和动态更新工作。各实施主体做到专室、专橱、专盒、专人管理,各级文件、方案、合同、凭证、账册等一律存档,做到内容齐全、分类合理、存放有序、查找方便。

督促指导是基础。加强宣传培训。县乡采取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外出考察等形式,从操作程序、安全生产、质量把控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提高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各级利用宣传栏、明白纸、手册、横幅、网络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熟知政策内容、操作办法、补助申请程序和要求等。

完善政策配套。为保证项目扎实推进,县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实施进程中发现的问题,适时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技术规程,指导工作规范开展,形成了一系列制度性文件。例如,指导项目乡镇、实施主体逐级签订服务合同,对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等作出承诺,根据时间节点开展技术培训;制作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系列合同示范文本,为项目乡镇政府、实施主体、村集体、小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签约提供了遵循;印发《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条件》,为遴选实施主体树立标杆;印发《关于发布玉米生产托管服务收费等指导意见的通知》,对玉米生产托管服务费收取、夏玉米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工作提出指引;印发《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实施主体会计处理办法》,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会计核算提供参考;印发《小麦全程托管项目实施方案(简版)》,对小麦全程托管项目实施作出原则性规定;制定《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对财政补贴资金的监管力度,防止“跑、冒、滴、漏”。

落实督促验收。县农业农村局会同项目乡镇组织专门力量,对各环节进度和质量适时督查,并设立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接受社会监督。采取会议、电话、报表、微信等方式每周调度一次工作进度,开展服务进度和服务质量监管,统计、上报相关信息数据。根据《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验收方案》,对小麦、玉米各环节服务情况分段核实,采取服务组织自报、服务对象确认、相关部门审核抽查方式,认定服务数量、质量、价值等,并对有关情况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据实拨付补贴资金。

探索路径是根本。找准了为农服务的结合点。通过项目实施,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农业生产托管市场乱、质量次、效果差的问题。靠政府有形之手,增强各类服务组织“统”的功能,为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规范有序的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实现服务主体与服务对象双赢。东平县沙河站镇由东平县成龙农机合作社牵头,200多个农机大户入社,建立组织严密、运作高效、服务优良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织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一张网,实现与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无缝对接。

培育了农村经济的增长点。通过项目实施,小农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规模化、精细化、机械化、标准化程度大幅提升,增收节支效果显著。东平新湖宝玉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唐家光算了一笔账:2020年接受托管服务的玉米破损率降低5%,亩增收60元;土地旋耕质量好于以往,预计亩增收50元;秸秆还田亩节肥30元;生产托管服务规模化节约耕作费用15%,亩节本30元,再加上资金补贴69.6元/亩,合计亩增收节支239.6元。同时,生产托管让外出务工劳动力腾出时间安心打工,户均节约1500余元。参与托管服务的村级组织以此为抓手,通过宣传、引导、组织农户接受服务,获取8-10元/亩服务费。另外,服务主体实施标准化作业,有效控药控肥,加强土壤保护和污染防控,为农业绿色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优化了政府支农的着力点。生产托管服务项目聚焦制约当地农业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中的突出短板,选取3-5个关键环节、薄弱领域,支持作业成本高、短期效益不明显和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或办了不划算的多个环节集中补助,调动了政府、服务组织、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各方齐心协力,收到了“1+1+1>3”的效果,超出项目设计预期。

扭住了规模经营的关键点。过去过分强调靠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实现规模经营,而忽视农业生产服务的导向作用。通过项目实施,能够形成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农村土地规模经营、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安全生产等系列制度,以利于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农业机械化率,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衔接。

夯实了粮食安全的支撑点。近年来,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政策措施,但由于农资价格持续攀升、粮食增产难度加大、粮食价格上扬有限等原因,农民的种粮意愿总体不高。通过项目实施,补贴资金主要用于粮食等大宗农产品,对农户等服务对象而言,无形中起到了增收节支效果;除农户等服务对象靠规模种植、连片经营耕作成本明显降低外,统一购进农业生产资料,既能防止假冒伪劣产品,更能享受批零差价;实施主体成方连片组织生产,便于统一引进优质粮食品种、推广先进生产技术,让农户等服务对象实现增产增收;开展粮食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比服务对象“各自为战”用药更少、效果更佳;农户等服务对象生产的粮食委托服务组织销售,能够增强话语权,靠数量提升要价筹码;根据农户等服务对象需求,服务组织可以提供“全天候”农业生产服务,能够彻底解决“种粮烦恼”,科学引导服务对象想种粮、愿种粮、多种粮、种好粮,为国家粮食安全分忧解难。(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井立义 报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