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旱稻迎丰收农民笑开颜

2021-09-23 中华泰山网 浏览量:

金秋时节,宁阳县鹤山镇王卞社区千亩旱稻种植基地,成片稻田满目黄翠,长势喜人。一阵阵微风吹过,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碰撞发出的声响与机械化收割的忙碌声交织共鸣。

听,好一曲丰收的欢歌!

“看,今年这稻粒多么饱满!”站在稻田里,轻抚着稻穗,王卞社区党委书记郭怀善开心不已。

“2017年初,王卞社区主动与山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对接,并规划出几十亩的试验田,引入了节水直播稻品种和配套种植技术。现在,咱们基地的旱稻亩产已达1000斤左右。”郭怀善告诉记者,旱稻其实是一项新的高效节水型水稻栽培技术,也是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的有效途径之一,水稻旱作在水稻栽培过程中不用育苗和插秧,将种子直接播在旱田地里,无须移栽、灌水等环节,稻苗生长以自然降水为主,相比传统水稻种植,水稻旱作具有省水、省工、操作简单、减少病虫害、抗倒伏等优点,栽培过程可实行机械作业。

目前,王卞社区千亩旱稻基地共种植有齐陆1号、越光、鲁黑香糯1号等一系列食味品质优良的品种,整个种植过程采用旱田直播技术,全程只需要在水稻水分敏感期灌水4—5次。千亩旱稻基地中,部分品种产量可到1000斤以上,加上王卞社区土壤条件优越,配合秸秆还田—节水直播技术生产的大米口感优良,个别如越光品种,米质更达到一级品质。

郭怀善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节水直播稻每亩种植成本要比传统插秧水稻节约300元,经济效益每亩比玉米、大豆等要高500元以上,越光稻的经济效益更是种植玉米的5倍以上。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王卞社区依靠旱稻种植发展精品农业,在高质和高效上做文章,带领农民走出增产不增收的困境,实现粮食产量、产品质量、农民收入同步提升,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咱们自己注册的‘鹤飞来’产品商标,已经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A级质量认证,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产品销路不愁,一定能带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想到未来郭怀善信心满怀地说。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董文一 陈阳 通讯员 李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