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15Y/2021-0015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网站管理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解读
【音频解读】《2021年泰安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2021-07-02 网站管理 浏览量:

解读人: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姜士科

一、我市高素质农民培育的文件依据是什么?

根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通知》(鲁农科教字〔2021〕13号)文件,结合我市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二、高素质农民培育总体要求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按照“需求导向、产业主线、分层实施、全程培育”原则,加速培育壮大适应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急需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三、高素质农民培育的任务目标是什么?

我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实施区县为泰山区、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东平县,计划培育1888人,省级培训238人。围绕全市农业农村实际,重点培养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种养加能手、骨干农机手等和本市乡村建设人才培育相契合的高素质农民。同时支持有条件的地区与妇联组织联合开展高素质女农民培训,切实发挥妇女在农业生产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四、高素质农民培育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围绕保障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新创业,培养支撑乡村建设、完善乡村产业体系等方面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

五、今年高素质农民培育有什么新变化?

一是进一步优化培育内容形式。根据培育对象与培训类别制定差异化的培训计划与培训内容,综合采用课堂教学、实习实践、线上培训等多种培训形式,提高培训针对性和质量效果。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山东省农民线上教育培训系统等在线学习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考核。

二是进一步强化培育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农广校、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培训(实训)基地建设、规范教材使用和管理,支持发挥农村“土专家”和“田秀才”的作用,探索“师傅带徒”培养模式,有效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三是进一步拓展延伸服务平台。我市依托农村实用人才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以培训为纽带,促进参训农民依托协会、联盟等组织发展。通过政策宣讲、项目推介、技术指导,利用论坛、展销会、技能大赛等活动,为农民提供交流平台。

相关文件: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1年泰安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