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粮食生产“十统一”助力“三夏”生产 21.8万亩夏粮丰收在握

2021-06-17 岱岳区农业农村局 陈靖 浏览量:

联合收割机、秸秆打捆机、玉米精播机、拖拉机 …… 各种农机设备轰鸣阵阵,麦香飘荡,岱岳大地一片丰收忙碌景象,丰收与播种的喜悦荡漾在田间地头。

日前,大汶口镇土门村的村民赵先增站在自家的麦田旁边,与老伴将新收获的麦子装进编织袋,再用三轮车运回家。这片土地,他辛勤耕种了几十年,从来没有今年这么省心省力。

老两口年纪大了干不了重活,往年农忙都是在城里上班的儿子请假回家帮忙。今年,岱岳区实施粮食生产“十统一”,农户自愿将土地交给合作社统一管理,合作社有各种农业机械,播种前统一整地,麦种选用统一供应的优良品种,免费进行病虫害防治,期间还有农技专家指导,再加上今年风调雨顺,亩产超过了 600 公斤,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老赵的脸上。

夏收这段日子,大汶口镇汶粮农作物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庞慧每天早出晚归,不是在麦田,就是在去麦田的路上,虽然脸庞晒得黝黑,但内心是喜悦的。

据庞慧介绍,合作社成立于 2013 年,从当初流转的 30 亩地,到如今经营 800 亩土地,规模效益都在不断提高。从 2019 年开始,合作社承担了该镇的粮食生产“十统一” 任务,开展统一深松、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收、统一播种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以专业化服务助推粮食生产关键环节,提升粮食产量。今年“三夏” 期间,合作社将全镇 52 位机手纳入合作社,整合联合收获机、播种机、拖拉机等机械 230 余台(套),抓住天气晴好有利时机抢收小麦,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今年以来,岱岳区在大汶口镇、马庄镇、夏张镇、满庄镇等 7 个镇开展 " 十统一 ",服务面积 18 万亩。通过区、镇、村三级联动,采取培训指导、现场观摩、发放技术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大力营造 “十统一” 氛围,先后组织现场观摩 3 次,专题培训 3 期,引导服务组织和农民积极参与粮食生产“十统一” 服务,将多年来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种植模式转变为专业化、组织化、标准化的统一作业,着力转变粮食产业发展方式。据调度,“三夏” 期间,岱岳区投入各类农业机械 6700 余台(套),21.8 万亩小麦已收获 17.5 万亩,进度 80.3%。

风吹金浪,马达轰鸣;麦香拂面,仓满斗盈。在丰收之夏,播种跟随时节,穿插同步进行。据统计,全区计划播种玉米 27 万亩,已播 18.5 万亩,播种进度 68.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