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士科同志在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1-05-28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机关党委 浏览量: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主要是回顾总结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对今年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根据局党组研究的意见,讲以下几个问题。

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回顾

一年来,局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从严管党治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局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全面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承担重要领导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把从严治党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立足主责主业,将党建工作融入全市农业农村的各方面,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制发《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局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共明确责任清单共46条。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以“一岗双责四联评定”责任机制为载体,党组书记带头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把抓党支部建设情况列入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及时跟进学习新冠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相关文件精神,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各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系列学习教材,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2020年干部职工学习培训计划》。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12次,党支部集体学习60多次。将“农业干部大讲堂”、领导干部上党课、专家授课活动常态化,组织活动6次,邀请专家授课2次,先锋模范教育1次。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线上平台作用,打造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工作学习氛围。

三是强化基层党建,夯实基础工作。对党建标准化建设、主体责任考核细则及上级党组织有明确数量及刚性要求的工作,逐一拉出落实清单,明确责任分工抓落实,确保规定动作落实落地。完善县级领导干部分工,确定领导干部对分管领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负责。重点抓好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党员三个队伍的学习教育培训,对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明确主责主业主角,确保有人干事,有能力干事。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与内容,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微党课”比赛、党性教育培训等,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活动热情。

四是严肃党内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坚持把“三条例、两准则”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根本遵循,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主动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和各方面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和完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在重大问题上广泛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集体研究决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严格执行《局党组会议制度》,全年27次党组会研究决策重大事项,形成良好的议事决策体制。

五是严抓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廉政教育。把廉政建设纪律要求列为“每周一次”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观看《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政治保障--山东政风肃纪反腐2019》等多部警示教育片,利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筑牢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婚丧嫁娶喜庆事宜操办等制度,以及经费预算、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管理规定。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对照党中央《规定》,结合上一年度从严治党考核反馈意见,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共确定五个方面的12项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梳理措施,量化工作任务,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部门,压实整改责任。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照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有的同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常态认识不足,不同程度存在得过且过、精神不振、劲头不足的现象;有的同志对本科室、本单位的基层党建重视不够,支部建设存在弱化      虚化的问题;有的同志对加强纪律建设、把纪律挺在前面的重要性认识有偏差,制度执行不到位;有的同志担当意识不强,服务效率低下,形不成工作合力;个别党员干部能力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把握政策能力有待提高,监督还存在盲区等。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分析加以整改。

二、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

今年1月22日至24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1月29日和2月8日,省纪委和泰安市纪委分别召开十一届六次全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市委书记崔洪刚分别发表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以及省、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要求,制定《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工作方案》,立足农业农村部门工作实际,确定“小切口”整治事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检视,深入查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我们党长期执政必然面临被腐蚀的风险;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最根本的还是要靠自我监督、自我完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不能有差不多了,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任何时候都放松不得。只有始终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增强自我革命能力,才能使党在勘误纠错中强身健体,在解决矛盾问题中净化纯洁,在守正出新中实现升华,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不打折扣,确保政令畅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坚决与中央和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坚决果断,时刻绷紧廉政建设、作风建设这根弦,坚决防止任何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三、加强纪律建设,切实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要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完善纪律规章,实现制度与时俱进。各级党委(党组)就要敢抓敢管、严格执纪,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负起来”。习总书记关于加强纪律建设的论述,深刻阐明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约束的深刻内涵,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全面从严治党、做好纪律检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在党的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要以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局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加强纪律建设,让纪律和规矩成为全体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和行动指南。要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与局党组相向而行,确保全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加强纪律教育,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增强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要带头学深学透,在严明纪律、遵守党纪方面为同志们做出表率。

要坚持党建带动。突出抓好党支部政治建设,健全组织职能,落实党建责任制,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小组的神经末梢功能,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把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融入日常工作,以坚强有力的党支部建设一体推动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

要切实抓好《廉政准则》《处分条例》的贯彻执行。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准则》《条例》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根本遵循,把自己摆进去,自觉对照校正自己的思想、作风、行为,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主动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和各方面监督。

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各部门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深化对主体责任的认识,把压力和责任扛起来、传下去。一要落实工作责任。今天会上我们将要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书的要求,将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做到人人有担子、个个有压力,将廉政责任落实到位。二要强化廉政教育。各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开展不同形式、内容丰富的廉政教育活动,让廉政教育成为抗拒诱惑、砥砺品行、廉洁从政的长鸣之钟,成为正视自我、反思自我、明鉴得失的常照之境。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培养良好的从政道德,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明白人”。三要强化风险防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局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梳理工作流程,查找工作中的风险点、薄弱点,切实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坚决遏止违法行为。四是开展提醒教育。要认真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常敲“廉政钟”,常吹“廉洁风”,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小事早提醒、小错早纠正。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及时进行干预和阻止,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有效防止违纪问题发生。这方面,各部门负责人要时刻保持清醒、时刻保持警惕,敢于担责,勇于负责,切实抓好工作人员的管理教育,决不能出问题,出现问题将严肃问责。

五、深入纠治“四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在做深做细做实上下功夫。各部门要把贯彻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资金,用制度规范行为、规范工作。要严格执行党章党纪、廉政准则、财经纪律,把改进作风、反对“四风”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把转变作风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之中,从而使廉洁从政、服务为民成为中心干部职工普遍的价值取向,筑牢抵御腐败的精神防线。

要加强和改进服务工作,规范服务行为,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坚决杜绝“不作为”“懒作为”“不担当”、推诿扯皮等行为。严格遵守局工作纪律,按照规定的工作时间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落实请销假制度和考勤制度,严肃工作纪律。

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树崇德向善的新风尚,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入手,搞好家庭家风建设,准确处理公与私、小家与大家、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努力形成醇正家风与优秀作风的良性互动,以良好家风引领政风社风,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以家庭和睦引领社会和谐。

六、进一步强化素质能力建设

一要聚焦政治建设,在践行“两个维护”走在前、作表率上实现新突破。要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全市“三农”工作的实效上。要夯实工作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打牢思想根基,认真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聚焦主责主业,在理清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上实现新突破。要切实扛牢管党治党责任,明责知责、履职尽责,从政治上扛起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三要聚焦强化理论武装,在坚持知行合一和学懂弄通做实上实现新突破。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干部素养和境界格局,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将党的理论成果充分运用到具体实践中,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加快发展。四要聚焦精神风貌提升,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实现新突破。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力戒“四风”。坚持抓党风带政风促行风,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细落实,把服务群众工作抓紧抓好,培树农业农村部门良好形象。

同志们,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们党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局党员干部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水平,奋力开创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