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泰安市花生播种技术意见

2021-04-08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农技站 浏览量:

花生播种要着力推广高产高效栽培关键技术,坚持绿色发展,注重优质专用,进一步提高花生生产效率和生产水平,降低成本,提高种植效益,切实打好花生丰产丰收基础。

一、大力推广绿色高效种植模式,优化花生种植结构

(一)着力推广夏直播种植模式,有效增加花生面积。在我市麦油两熟花生产区和有水浇条件的地区,要结合膜下滴灌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大力推广覆膜夏直播花生高效种植模式,稳定增加花生面积,提高粮油综合种植效益。

(二)大力推广玉米花生宽幅间作种植模式,促进粮油均衡增产。今年在粮食产区要大力发展玉米花生宽幅间作,促进粮棉油均衡增产、农民增收。一般,玉米花生间作选择幅宽4.35米的玉米//花生3:6模式。玉米行距55厘米、株距14厘米;花生垄距85厘米,一垄双行,小行距30-35厘米。花生垄距85厘米,一垄双行,小行距30-35厘米。次年两种作物条带交替换茬种植,实现间作与轮作的有机结合。

二、加快推广优质专用新品种,不断提高花生质量

加大高油酸花生等优质专用新品种示范推广力度,不断提高花生品质。要认真抓好种子生产关键技术,切实提高种子质量。要实施优质专用花生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加强质量监控,确保花生产品质量安全。

(一)示范推广高油酸花生新品种,提高花生品质。示范推广高油酸花生新品种有利于消费者健康和加工、出口、种子等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是未来花生生产和消费的发展方向之一。

(二)精选种子,做好种子处理。要定期更新品种,增强种子活力。要搞好种子精选,做到种子饱满、均匀、活力强,发芽率≥90%。要实施药剂拌(盖)种,可选用30%毒死蜱种子处理微囊悬浮剂3000毫升或25%噻虫•咯•霜灵悬浮种衣剂700毫升,加适量水(药浆为1-2升)拌花生种子100公斤。拌种后,要晾干种皮后再播种,最好在24小时内播种。

三、大力推广有机肥+菌肥,不断提升土壤肥力

(一)增施有机肥+菌肥,提升土壤肥力。各地要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技术,做好小麦秸秆粉碎覆盖还田、玉米秸秆粉碎翻压还田工作。

(二)平衡施用化肥,确保养分全面持续供应。化肥施用要实行测土配方施肥。近年来土壤酸化、荚果空壳等问题比较突出,要重视钙肥的施用,酌情施用石膏、石灰、过磷酸钙等钙肥,促进结实和荚果饱满。要将常规化肥与缓控释肥配施,可将速效氮肥的1/3、缓控释氮肥的2/3作种(苗)肥,确保养分平衡供应。同时要根据不同地区或地块土壤养分丰欠情况,因地制宜施用硼、锌等微肥,每亩可施用硼肥0.5~1千克,锌肥0.5~1千克。

(三)科学施用化肥,提高肥料利用效率。高产地块用肥较多,要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施肥方法,即耕地前撒施全部有机肥、磷钾肥和2/3的缓控释氮肥,耙地前铺施剩余1/3的速效氮肥和其他肥料(钙肥等),机播地块可将部分化肥用播种机施肥器施在垄中间。起垄播种地块,可结合起垄将2/3种肥包施在两个播种行种子下方10~15厘米处,做到深施、匀施;剩余1/3种肥施在垄中间,适当浅施。中低产地块,可结合播种作种肥集中施用,但要种肥隔离,防止烧种。钙肥要与有机肥配合施用,防止过量施钙影响钾等营养元素吸收。

四、大力推广深松深翻技术,切实提高整地质量

(一)深松深耕,创造良好的土壤结构。冬前对土壤深耕或深松,早春顶凌耙耢,或早春化冻后耕地,随耕随耙耢。深耕耙地要结合施肥培肥土壤,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要积极示范推广松翻轮耕技术,松翻隔年进行,先松后耕,深松25厘米以上,深翻30厘米左右,以打破犁底层,增加活土层。对于土层较浅的地块,可逐年增加耕层深度。

(二)精细整地,打好机械播种基础。早春化冻后,要及时进行旋耕整地。旋耕时,要随耕随耙耢,并彻底清除残留在土内的农作物根茎、地膜、石块等杂物。夏直播花生要在小麦收获后,立即用秸秆还田机将麦茬打碎,耕翻20~25厘米,尽量减少表层10厘米土层内的麦茬,再耙平地面,做到土松、地平、土细、肥匀、墒足,切实提高整地质量。

(三)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提高水肥利用率。针对我市花生田普遍旱瘠的突出特点,要加大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等高效节水省肥技术的示范推广力度,进一步提高水肥利用率。丘陵山地播种后,要整修好“三沟”,平原地播后要挖好排水沟,做到防旱防涝并举。

五、着力抓好播种关键技术,打好花生苗全、苗齐、苗匀、苗壮基础

要着力抓好足墒播种、适期播种、合理密植、单粒精播、浅播膜上覆土等播种环节中的关键增产技术,为苗全、苗齐、苗匀、苗壮打好基础。

(一)足墒播种,确保正常出苗对水分的需求。花生播种适墒土壤水分为最大持水量的70%-75%。适期内,要抢墒播种。如果墒情不足,播后要及时滴水造墒,确保适宜的土壤墒情。

(二)适期播种,确保生长发育和季节进程同步。春花生在墒情有保障的地方要适期晚播,避免倒春寒影响花生出苗和饱果期遇雨季而导致烂果。泰安市适宜播期为4月25日至5月15日。夏直播花生在前茬作物收获后,要抢时早播,越早越好,力争6月15日前播完,最迟不能晚于6月20日。

(三)合理密植,打好高(丰)产群体基础。在一定区域内,提倡标准化作业,耕作模式、种植规格、机具作业幅宽、作业机具的配置等应尽量规范一致。在中高产地块,要采用单粒精播方式,根据品种特性和土壤肥力状况,春播亩播14000~16000粒,夏播可增加到18000粒。垄距80~85厘米,垄面宽50~55厘米,垄上播2行,小行距28~30厘米,株距10~12厘米。在中低产地块,宜采用双粒精播方式,适当增加密度。大花生亩播8500~9500墩,垄距85~90厘米,垄面宽50~55厘米,垄上播2行,小行距30厘米,墩距15~18厘米。

(四)地膜覆盖,增温、保墒、保持良好的土壤结构。地膜覆盖是花生节水高产的关键技术措施,各地要抓好花生覆膜栽培关键技术,充分发挥地膜的节水增产作用。地膜要选用诱导期适宜、展铺性好、降解物无公害的降解地膜,或厚度0.01mm的聚氯乙烯地膜。鲁南、鲁西南夏播区要抢时早播,也可采用收麦后免耕直播秸秆覆盖技术。

(五)浅播覆土,培育壮苗。浅播覆土,引升子叶节出膜,促进侧枝早发健壮生长,是培育壮苗的关键环节,也是减少基本苗的基础。播种深度要控制在2~3厘米,播后覆膜镇压,播种行上方膜上覆土4~5厘米,确保下胚轴长度适宜,子叶节出土(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