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拌一封一喷” 大豆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

2021-03-05 农民日报 浏览量:

“大豆及花生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针对我国华北等地区麦—豆轮作条件下大豆病虫草害问题突出、农药与肥料施用方式粗放、秸秆处理工序复杂且成本高等突出问题,集成示范了“与麦茬免耕机械化结合的‘一拌一封一喷’大豆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模式”。

项目组专家研发了有害生物快速监测、抗性品种精准鉴定、种衣剂与大豆拌种技术、大豆封闭除草技术、化学农药绿色替代等关键技术及产品,在播种过程中使用麦茬免耕覆秸精量播种机,实现灭茬、播种(拌种后)、侧深施肥、封闭除草、秸秆覆盖等“五位一体”的一次性操作,在中后期适时、精准、绿色施用药肥健体控害,以农用植保无人机或高杆喷雾机进行“一喷多防”。

该技术模式近三年在安徽、河南、山东、江苏、河北等省份累计示范推广963万亩,培训农技人员2000余人次、新型职业农民4万余人次,建立多个千亩核心示范片,与农户自防区相比,核心示范区根腐病防效提高25%-31%,肥药使用总次数减少3-4次,农药有效剂量减少43%-52%,亩化肥用量减少13公斤,大豆增产32%-4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