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积极探索开展农村财务“第三方”代理工作

2021-03-24 肥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为提升农村财务和“三资”管理专业化水平,肥城市安驾庄镇党委、政府按照《关于加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管理的意见(试行)》(肥办发[2018]15号)文件要求,与肥城中审税通会计咨询服务中心合作推行农村财务“第三方”代理工作。主要做了以下两点:

一是明确双方工作职责。肥城中审税通会计咨询服务中心承担辖区71个行政村和5个自然村的账务处理、财务软件(包括肥城市农村“三资”管理平台、山东省农村产权改革管理平台等)数据录入、财务公开、清产核资、会计交接及各类财务报表的统计上报等涉及账务处理的其他相关工作。安庄镇经管站负责银行转账、农村经济合同管理、合作社及家庭农场、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流转、一事一议等不涉及账务处理的工作。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委托代理会计要严格按照会计准则、《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制度、《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等有关规定处理会计业务,对相关村提供的原始凭证审核把关,对发现不符合省、市各级农村财务管理制度要求的凭证予以退回整改,并提出相关处理建议。截至3月份,安庄镇已全面完成交接工作,代理记账业务正有序开展。

目前,肥城市4个镇街施行了农村财务“第三方”代理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