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春季蔬菜生产管理技术意见

2021-03-02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心 浏览量:

春季正值越冬蔬菜生产管理、春季蔬菜备耕备种的关键时期,加强蔬菜科学指导,对保障我市整个春季蔬菜市场充足供应和价格稳定,助力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一、以设施蔬菜为重点,加强春季温光水气的管理

春季风、雪、阴、雾、霾等灾害性天气交叉多发,对设施蔬菜生产有较大影响,要科学应对,加强管理。

1、蔬菜冬暖大棚的生产管理:

①养成大棚放风的习惯,做到一天多次放风,根据棚内温度决定放风的时间、次数及通风口大小。春季风变化较大,应及时做好防风,避免棚内温度忽高忽低。一是关闭好放风口,及时修补棚膜破损处。二是检查压膜线,对松动的压膜线应重新拉紧,对已经老化的或断裂的压膜线,应及时更换;在拱圆大棚日光温室等蔬菜设施棚膜上,必要时每隔一道压膜绳临时再增加一道,加固棚膜避免被大风掀起。三是盖好保温被后,可按东西横向、压两根加布套的细钢索,防止大风将保温被吹起。四是对结构不坚固的设施,架设临时立柱,确保设施不被大雪压塌。

②做好保温增温。春天气候变化大,“倒春寒”频发,要根据天气预报,搞好防护和保温增温工作,避免寒流对大棚蔬菜造成影响。一是寒潮来临前,设施内不要追肥浇水,以防地温降低过大、湿度过高导致病害发生。白天利用晴好天气实行高温管理,增加温室蓄热。对于保温效果不理想的设施,可在后墙增加一层保温层,保温被、苯板或泡沫板等均可,提高防寒能力。二是在设施外临时加盖一层保温被,或在保温被外再覆盖一层棚膜,提高保温效果。三是设施内采取双层或多层膜覆盖,四是如果设施内温度降幅较大,也可采用电暖气、热风机、电热鼓风炉、增温燃料块、燃油热风炉等方式进行临时加温。要注意控温,天气晴朗时,棚内最高温度可达35℃以上,应及时通风降温,缩小室内外温差,棚内最高温度不超过30℃。要特别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③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蔬菜长势,科学运用肥水。采用膜下浇小水,切忌沟灌漫灌。提倡采用水肥一体化设备追肥浇水,保持棚内合理的空气湿度和土壤湿度。增施生物菌肥、腐植酸肥、甲壳素、海藻肥以及氨基酸类等利于养根的肥料。

④遇到久阴骤晴天气,不可将草帘等覆盖材料全部揭开,应隔一揭一,形成花阴,使植株见光由少到多逐渐适应。

⑤连续阴天,应及时揭盖草苫,增加棚内见光度,对果菜类可辅助人工授粉等措施,促进座果。可棚内安装植物补光灯进行人工补光,使蔬菜每天见光时间不小于10小时。

⑥科学辅助授粉。灵活采用昆虫(熊蜂、蜜蜂)、振荡器、人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方式辅助授粉,提高果菜类蔬菜的座果率,增加产量。

⑦清除积雪。及时清除棚上积雪,以防压塌棚体。可以在保温被外盖一层棚膜,既提高保温效果,也有利于积雪清除。

2、中小拱棚的生产管理:

①适期播种应突出一个“早”字。在蔬菜生育期一定的前提下,早播种可早收获,早进入市场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要在播种适宜期内,尽量早播种,确保蔬菜尽早上市。

②选用高产优质市场需求量大的品种。目前推广的早春蔬菜芸豆品种如老来少、九绿白、特嫩5等,豆角品种有之豇28-2、扬豇40、扬豇30、雁嘴红等,胡萝卜品种如日本三红,菠菜品种如日本大叶菠菜,芹菜品种以黄苗实芹为主。

③深翻细耙,施足基肥。早春保护地蔬菜多以根茎和叶菜为主,生长期短,一定要施足基肥,尤其是产量较高,对肥水有较大需求的芹菜,施足底肥是取得高产的前提和基础。一般情况下,结合深耕,亩应施入腐熟土杂肥8-10方、硫酸钾复合肥50公斤、尿素30公斤。

④苗期管理。苗期管理的重点是防寒、保墒。应根据气温较低、需水较少的特点适当进行划锄,提高地温,促进生根壮苗。在营养生长旺期,管理上应围绕提高产量、改善品质、提早上市进行。应保持土壤湿润,保证充足的水份。对根茎类蔬菜如土豆、胡萝卜等,在根茎膨大期应亩追施硫酸钾复合肥20公斤;对叶菜类蔬菜,应追施适量人粪尿、尿素等氮肥,以促进茎叶肥大,加强营养促其快速生长,并防止植株老化。

二、以高产优质为目标,加强露地越冬蔬菜春季管理

1、对于露地越冬蔬菜应在温度升高后根据墒情及时浇灌返青水,利于越冬菜根系活动;及时划锄,提高地温,改善土壤通气情况,促进根系生长;根据情况适时追肥;叶菜类应以促为主,及时采收,防止早抽薹。春季寒流活动频繁,“倒春寒”对露地蔬菜的危害极大,要根据天气预报情况,了解温度变化,做好防范工作。若遇类似问题,要抓紧浇透返青水,提前喷施防冻剂,覆盖塑料膜、草苫、秸秆等,保温护苗。

2、春季播种和定植的蔬菜要选择苗期能耐低温、生长期需高温长日照的品种和种类;培育壮苗,为稳产高产奠定基础;精耕细作,适期定植。对于耐寒性蔬菜一般3月中旬定植播种。喜温性蔬菜如茄果类、瓜类等要在10cm土层温度稳定在10~15℃时定植或播种,一般在4月中旬。

3、对于越冬大蒜等没有浇水的,应在温度升高后适时适地浇水,并随水每亩冲施尿素30公斤。抽薹至鳞茎膨大期,需水肥量大,一般4-6天浇一水。提薹前停止浇水,以减少断薹率。提薹后,视植株长相,冲施速效氮钾肥,防止早衰。

三、以质量安全为中心,加强春季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

1、大棚蔬菜病虫害发生频繁,喷施农药次数过多易造成棚内湿度太大。为提高防治效果,降低棚内湿度,应多采用烟雾剂、粉尘剂,以减少湿度大易诱发病害的弊端。鼓励采用绿色防控,科学采取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环境友好型综合防治措施,这样能较好地起到降湿防病的作用。及时去掉老、病叶片,疏除小果、畸形果,合理整枝、打杈、吊蔓、落蔓。

2、大棚内较高的温湿状况极易引发蔬菜病虫害,尤其是生长中后期随着气温的回升,如预防措施不当易造成病虫为害。对真菌性病害如霜霉病、灰霉病、疫病、叶斑病等可选用百菌清、多菌灵等交替用药多次喷防;细菌性病害如软腐病、角斑病、青枯病等可用农用链霉素喷防;病毒性病害可用植病灵、病毒A防治;蚜虫、白粉虱可用黄板粘杀,也可用扑虱灵防治。杀虫灭菌应选用安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严禁使用剧毒高残留等违禁农药。

3、禁止在食用菌生产中使用有毒易残留农药。应保持栽培环境的清洁,定期灭虫和消毒。优先使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综合防治方法。提倡戴手套采菇,及时包装,防止菇体褐变。食用菌采收后禁止使用任何护色剂或增白剂等,确保质量安全。

四、做好茬口衔接和备播工作

一是大拱棚、日光温室早春茬蔬菜要做好定植和苗期管理,做到苗全苗壮,力争提早上市。

二是及早做好种苗准备工作。早春拱棚甘蓝、马铃薯、青花菜、芹菜等进入适播(定植)期,积极与大型育苗企业对接,提前做好育苗工作,确保不误农时农事。

三是加强棚室空闲期管理。前茬拉秧后,及时清除残枝、吊绳等;仔细查看设施状况,及时修补破损棚膜、防虫网等;结合深翻,增施有机肥、生物菌肥等,改善土壤地力条件,为下茬蔬菜生产做好准备。

四是充分利用设施空间,加大小白菜、油麦菜、菠菜等速生蔬菜的生产力度,填补蔬菜供应缺口,丰富蔬菜花色品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