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组织县乡党政干部来泰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 实施“头雁引领”工程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1-03-01 中华泰山网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王玉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关于富民兴疆工作的要求,加快推进喀什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月22日至27日,新疆喀什地区县乡党政干部考察团走进泰安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在宁阳乡村振兴学院开展为期一周的考察学习。考察团一行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交流研讨、实地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泰安乡村振兴成功经验和成熟做法。

据了解,为进一步抓实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喀什地区组织岳普湖、伽师、塔什库尔干三县党政干部组成考察团来泰安学习考察乡村振兴与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等工作,旨在着力提升各县领导干部抓“三农”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力。

此次考察学习,我市紧密结合乡村振兴的形势任务要求,邀请山东省委党校、泰安市委党校、泰安市农业农村局的专家学者为学员进行课堂专题授课教学,分别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组织振兴》《乡村振兴政策解读及农村财务管理》等专题讲座。讲座有理论阐述,也有案例剖析,既讲政策要求,也教工作方法,为学员们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培训中,学员们走进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泰安党支部工作指导中心、全国首家党章文化主题公园、全国首家党员干部家风教育基地等,深刻了解了只有将党建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才能真正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落地生根。在泰安党支部工作指导中心,学员们通过情景模拟、案例剖析、基地深度现场教学等方法,系统掌握支部怎么建、工作怎么干、党组织作用如何发挥,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泰安作为革命老区,抓党建的氛围特别浓厚,一路走来,我们被当地这种干事创业的精神所触动,泰安在乡村振兴中敢为人先、敢立潮头、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这种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品格值得我们去学习,今后,我们也将在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干部作风。”岳普湖县铁热木镇党委书记王方来说。

为了让学员贴近基层,对乡村振兴工作有直观的亲身感受,此次培训还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考察团成员走进宁阳八仙桥街道青川围子村、宁阳东疏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岱岳区满庄镇金兰奶牛养殖中心、岱岳区道朗镇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泰山区泰山国际花木城、泰山区泰山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宁阳县彩山·友邦田园综合体、肥城桃现代农业产业园、肥城市边院镇万亩有机蔬菜示范园、新泰市长兴现代农业创新园、新泰市翟镇农光互补现代农业产业园等20余个项目现场,聆听工作经验介绍,观摩产业发展现场,与当地村支部书记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深入学习产业发展、合作社经营、美丽乡村建设、村庄治理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发展,这次学习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泰安在乡村振兴中坚持产业化发展,做什么工作不是零敲碎打,都是形成产业链发展,这种产业化发展模式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岳普湖乡党委书记汤建荣说。

“这个技术太好了”“这个是怎样实现的”……一边走,一边问,一边学,泰安现代化畜牧养殖、立体化无土栽培、“物联网”智慧监控、种植和发电两不误的光伏农业发展等开拓了学员们的视野,启迪了乡村振兴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我们新疆70%的蔬菜都是山东省运来的,目前我们岳普湖县发展农业方面最缺的就是技术,去年岳普湖县建设了1000座温室大棚和4000座拱棚,将于今年4月份开始试用,今年3月份我们将邀请泰安技术专家到我们当地指导,这次培训受益匪浅,我们计划将这次学习到的蔬菜种植技术和管理技术进一步应用到我们的新项目中去。”岳普湖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阿布力米提·阿不拉说。

“喀什地区组织这次学习考察,主要目的是统筹谋划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路径,进一步开阔县乡领导干部的思路和视野,更好地做好当地的乡村振兴工作。接下来,我们泰安援疆指挥部将认真总结好、梳理好泰安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启动‘燎原计划’为契机,组织更多的岳普湖县乡干部到泰安进行培训学习,努力打造乡村振兴喀什样板。”岳普湖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泰安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干部人才组组长杨磊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