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返青期技术措施 落实分类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2021-02-19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市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指导专家组 浏览量:

雨水节气已过,随着气温升高,小麦已逐渐进入返青期,墒情适宜,苗情总体较好,但越冬期经历了多次强冷空气和寒潮天气,部分麦田遭受不同程度冻害,部分地块冬前病虫草害基数较大,春季发生病虫草害的隐患较大。在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指导组实地考察的基础,针对我市小麦苗情、墒情和病虫草情,小麦返青期田间管理立足一个“早”字,强化一个“促”字,早谋划、早行动、争主动,合理运筹肥水,落实田间管理各项技术措施,促苗情转化升级,为今年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一、划锄镇压保墒提温促早发

划锄具有良好的增温、保墒、灭草等效果。早春划锄的有利时机为顶凌期,即在表层土化冻2厘米时开始划锄。拔节前力争划锄1~2遍,早春第一次划锄要适当浅些,以防伤根和寒流冻害,随气温逐渐升高,划锄逐渐加深,以利根系下扎。

适时开展镇压,对于吊根苗、旺长苗和耕种粗放、坷垃较多、秸秆还田土壤悬松的地块,一定在早春土壤化冻后进行镇压,以沉实土壤,弥合裂缝,减少水分蒸发和避免冷空气侵入分蘖节附近冻伤麦苗;对旱地麦田,在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促使土壤下层水分向上移动,起到提墒、保墒、抗旱作用。镇压要和划锄结合起来,一般是先压后锄,以达到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的作用。

镇压要注意三点:第一是压干不压湿。刚下过雨或者浇过水的地块,不能进行镇压,要等麦田地表干、墒情适宜之后再进行。第二是压晴不压阴。镇压会对小麦造成一些伤口,在阴天进行镇压,就会容易感染一些虫害或者病害,反而起了反效果。镇压一定要选在晴天,即使有伤口小麦愈合的也很快。第三是压中午不压早晚。早春早上和晚上温度都比较低,镇压会导致小麦出现苗弱现象,中午温度较高,对小麦就基本没有影响。

二、分类管理促苗情转化升级

1、受冻麦田。对于越冬期冻害较重的麦田,要立足“早管促早发”的原则,早春适时划锄,去除枯叶,改善麦田通风透光条件,促进新生叶加快生长;土壤解冻后及时追肥,亩追施尿素15公斤左右,缺磷地块亩施氮磷复合肥20公斤左右,促进麦苗快发快长。

2、三类麦田。冬前一般为亩群体小于45万,多属于晚播弱苗,以促为主,尤其是“一根针”麦田,要通过“早划锄、早追肥”等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在早春表层土化冻2厘米时开始划锄,力争划锄1~2遍,增温促早发。在早春土壤化冻后借墒及早追肥,可亩施5~8公斤尿素和适量磷酸二铵,促转化升级,促根增蘖保穗数。今年墒情较好,应尽量避免早春浇水。

3、二类麦田。冬前群体一般为每亩45万~60万,属于弱苗和壮苗之间的过渡类型。采取镇压划锄等措施,重点是促进春季分蘖的发生,巩固冬前分蘖,提高冬春分蘖的成穗率。

4、一类麦田。冬前群体一般为每亩60万~80万,多属于壮苗麦田,要突出氮肥后移,肥水推迟到拔节中后期,返青期不宜浇水施肥。

5、旱地麦田。旱地麦田由于没有水浇条件,应在早春土壤化冻后抓紧进行镇压划锄,以提墒、保墒。弱苗麦田,要在土壤返浆后,借墒施入氮素化肥,促苗早发。

6、旺长麦田。旺苗麦田冬前亩茎数达80万以上。群体大,后期易倒伏。早春不要急于施肥浇水,做好镇压,每隔7~10天镇压一次,可镇压2~3次。注意在上午霜冻消除露水消失后再镇压。

三、适时化学除草,做好病虫害防控

冬前没有化学除草的地块,加上今年墒情较好,利于草害发生,要抓住春季草小、小麦刚返青防治适期,及时开展化学除草,喷药前后3天不宜有强降温天气(最低温0℃以下),白天喷施除草剂时气温要高于10℃(日平均气温8℃以上)。要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上记载的防除对象和推荐剂量使用除草剂,过量使用易产生药害。

做好调查病虫发生,以主要病虫为目标,推广采用混合施药兼治多种病虫技术,选用对路杀虫剂与杀菌剂混合,一次施药兼治多种病虫。

防治纹枯病、根腐病,每亩可选用 250g/L丙环唑乳油 30~40毫升,或300g/L 苯醚甲环唑·丙环唑乳油20~30毫升,或240g/L 噻呋酰胺悬浮剂20 毫升对水喷小麦茎基部,间隔10~15天再喷一次;防治小麦茎基腐病,宜每亩选用18.7%丙环·嘧菌酯悬乳剂30~60毫升,或80%戊唑醇水分散粒剂10~12g,或200g/L 氟唑菌酰羟胺悬浮剂50~65ml,喷淋小麦茎基部;防治麦蜘蛛,可亩用5%阿维菌素悬浮剂4~8克或4%联苯菊酯微乳剂30~50毫升。以上病虫混合发生可采用上述对路药剂一次混合施用进行防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