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红茶铺设乡村致富路 引领特色品牌产业振兴

2021-12-27 中国食品报网 徐敏 浏览量:

泰山红茶,条索紧细,色泽乌润显金毫;汤色红艳,茶香浓郁味甘甜。2021年6月,泰山红茶又添殊荣,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项目。伴随着该项目的开展,“泰山红茶”品牌影响力获得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走势愈发紧俏,带动泰山茶农增收效益显著,茶企订单更是异常火爆,走出了一条“品牌引领特色产业振兴,泰山红茶铺设乡村致富路”。


12月,萧瑟的北风让人心中泛起寒意。但在泰山茶苑的茶园里,一排排整齐的茶树依旧郁郁葱葱,绿意盎然,工人师傅正在紧张施工进行大棚翻新。泰山茶叶协会会长,泰山茶苑负责人宋其峰说,为了更好的推动泰山红茶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他正在对茶园进行升级改造,对大棚进行翻新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计划在智慧管理上下功夫,包括进行自动温控装置,数字化可视等智能化建设,并以此为样板,带动茶农走上科技育茶的致富路。


作为从业近30年的资深“茶人”,将泰山茶发扬光大一直是宋其峰内心的源动力和孜孜追求,而泰山红茶近几年的强势崛起,让宋其峰信心更足了。“一聊起泰山茶,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泰山绿茶,但这恰恰正是好多茶农的痛点所在。一到夏季,炒出来的绿茶口感发涩。而如果利用泰山夏季昼夜温差大的独特气候条件、茶叶干物质积累多、多酚类成分丰富等特点炒制红茶,炒出来的红茶则口感干香浓郁,这也就解决了农户夏季泰山茶鲜叶价格低廉的问题。” 宋其峰说道。

目前,依托泰山红茶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项目的大背景以及泰安市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不仅农户增收了,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泰安茶企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据了解,今年夏季鲜叶的收购价格平均每斤都在18元以上,这主要得益于泰山红茶品牌发展带来的市场持续走俏。目前泰山红茶产量已经接近整个泰山茶产量的1/3.夏季茶市收益有了长足发展。

2021年8月,由泰安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泰安茶企前往福建红茶产地考察,学习当地红茶炒制技艺,取长补短,精进泰山红茶口感、品质。同时,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在树种培育上持续发力,力争在原材料环节取得新突破,助力农户增产,企业增收。

“市农业农村局将持续推动泰山红茶地标保护工程项目实施,加大宣传力度,让泰山红茶以其自身独特的优势,成为有故事的产品,有乡愁的产业,成为被更多的消费者广泛认可的优质茶品,带动农户收入持续增长,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姜士科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