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新农人风采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东平县举办乡村振兴种植产业类职业技能竞赛

2021-12-24 东平县农业农村局 梁玉婷 浏览量:

为充分发挥乡村技能型人才示范作用,引领培育高素质农民,12月22日至23日,由东平县委组织部、东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东平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乡村振兴种植产业类职业技能竞赛在东平县农科实训基地举行。来自14个乡镇的91名种植能手、农机作业能手、植保无人机操作能手,比技能、赛本领,展示了农耕人的高超技艺,彰显了东平乡村人才的生机和活力。

本次竞赛分种植能手、植保无人机飞行操作能手、农机作业能手3个工种,采取理论考试和现场技能竞赛两类竞赛模式进行现场考核。理论考试分别考察了种植能手、植保无人机飞行操作能手、农机作业能手所从事专业的基本常识和农业政策、农业法律法规、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基础知识。现场技能竞赛阶段,种植能手竞赛分种植项目介绍、种植管理技术介绍、现场产品展示及现场答题和专家提问四部分进行测评打分。植保无人机飞行操作能手竞赛通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安装调试设备、飞行作业、设备拆卸整理三个步骤进行评判打分。农机作业能手竞赛分别就拖拉机倒库移库和农具挂接及定点停放,田间播种等机械模拟作业两项现场技能操作进行考核打分。

竞赛整体流程涵盖面广、实操性强,全方位多层次的考察了种植产业类职业农民的理论知识、专业技巧。经过激烈角逐,老湖镇的张兆彬、州城街道的王绍金、新湖镇的唐家光获得种植能手一等奖,东平街道的杨建武、大羊镇的袁昌瑞、彭集街道的王勇获得无人机操作能手一等奖,沙河站镇的张成祥、姜科光、彭集街道的徐高扬获得农机作业能手一等奖。

选手们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乡村振兴技能大赛之中,这无疑是展示自己、谋求进步的最好平台,新农人精益求精的技能水平,奋发图强的积极面貌得到了充分展现,通过切磋交流,新农人不断审视自身差距不足,更加努力精进技艺,做到知农事、善农活,学技术、有专长,在今后的劳作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农业生产经营,着力把东平的农业科技种植事业推向新的更高水平,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贡献自己应有力量。

乡土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开展乡村振兴种植产业类职业技能竞赛,是传承农耕文化、弘扬工匠精神、激励创新创业的重大举措。通过技能竞赛,增加了学习实践、互动交流的机会,提升了农业生产管理技能和服务本领,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能,激发乡村人才振兴新活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