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学习谈: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找准办实

2021-12-02 中国农网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评论员 浏览量:

“我到地方考察,总要到农村、城市社区,看看人民群众生活得怎么样,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交流推广,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需要我们解决。”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走进一个基层社区,他强调,要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着手”“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14亿人口大国的领袖,为何会对老百姓的一件件小事这么牵挂?

这是因为,百姓的小事并不小。早在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就在《心无百姓莫为“官”》中写道,“‘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对基层社区和乡村来说,工作的着力点就在于办好这些小事,维护好一个个“细胞”的健康,为国家和社会整体平稳发展奠定基础。

进入新发展阶段,百姓的小事分量尤为重要。当前我们要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衡量指标不再是以数字论英雄,而是要看老百姓有没有从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他们的吃穿住行有没有保障、收入够不够花、小孩怎么上学、老人怎么看病……民族复兴、乡村振兴的大目标,绝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概念游戏”,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成果,是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不断增强。

当前,农村改革进入深水区,群众利益纷繁细微,各方关系交错,各种矛盾叠加,怎样才能真正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办好?

前提是把问题找准。中国有句老话叫“将心比心”。真正把群众装在心里,群众才愿意跟你说掏心窝子的话。1988年,在福建省霞浦县,刚到任的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亲自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受理各种问题86件,其中十几件当场答复解决,其余的要求相关部门在一个月内处理完毕。多到农村走一走,多到农民家里看一看,面对面聊一聊,才能真切了解他们最忧、最急、最盼的问题,而这些就是下一步要努力办好的事情。

关键是把事情办实。“为政贵在行”,老百姓看干部,就看实在不实在。一方面要扎扎实实,不开“空头支票”,不搞“花拳绣腿”,多给老百姓办几件实打实的好事,把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农民工薪资保障这些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件办实办好,努力让广大农民得到实惠、感到变化。另一方面要求真务实,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立足当前实际,干一件成一件,让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考核机制上也要务实,多以群众感受作标尺,不看开了多少次会、写了多少笔记、印发了多少份文件,而是看为老百姓解决了多少难题、办了多少实事,让基层干部能“轻装上阵”,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只有老百姓的事有人问、有人管,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舒心事开心事,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国的事情才能越办越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