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农技服务送到田 “把脉问诊”暖人心

2021-12-02 中华泰山网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毕凤玲 通讯员 陈靖 浏览量:

近日,气温骤降,岱岳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冒着严寒深入田间地头,为小麦“把脉问诊”,解决小麦种植户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我这片麦田11月初才播完,苗子没往年多也不壮实,怎么办呢?”裴敦祥是马庄镇陶家大坡村的一位年轻种粮大户,今年的特殊气候他是头一次碰到,望着满地还没分蘖的麦苗心里着了急。农技专家来到裴敦祥的麦地,仔细询问了前期耕整地及播种情况,详细查看了苗情长势,为裴敦祥的麦田开出了“田间处方”。

“根据苗情调查,你这片麦田每亩基本苗约21.5万株,苗量适宜。地里大坷垃比较多,影响了小麦出苗及生长,可以在气温稳定时浇一遍越冬水,促进坷垃溶散,弥实土壤缝隙,同时每亩追施10-20斤尿素,促进苗情转化升级。麦苗没有分蘖也不要着急,只要气温稳定在0℃以上,麦苗就不会停止生长”。听了专家一番讲解,裴敦祥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据介绍,由于今年下半年降水频繁,田间水分过度饱和,机械无法下地作业,秋收秋种比往年推迟2周以上,个别农户11月上旬才播种结束。近期苗情调查显示,岱岳区麦田亩茎数大多集中在20-25万株之间,晚播弱苗面积较大。农技专家指出,今年麦田管理的总体意见是以促为主。农民群众要密切关注小麦苗情长势,适时浇越冬水并追施尿素,重点落实稳壮苗、促弱苗、防冻害、防病虫为主要内容的冬季麦田管理技术措施。

“粮食生产事关农民增收,事关粮食安全,意义重大。作为农技人员,一定全力解决好农民群众生产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以赴做好技术指导和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明年夏粮丰收。”岱岳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杨广怀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