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农技专家冒严寒入田间 为农户送上“定心丸”

2021-11-26 岱岳区农业农村局 陈靖 浏览量:

“你们看这块地,墒情适宜,小麦出苗整齐,长势也不错,虽然播种和出苗较往年晚了二十来天,后期只要田间肥水管理到位,一样能亩产过千斤。”近日,在马庄镇苏家大坡村村民种植的麦田里,岱岳区农技推广站站长杨广怀冒着严寒正在耐心给农户讲解。“再看旁边这块麦田,地里有很多大坷垃,肯定是前期没有把地整好就急着播种,导致现在苗情较弱,这样的地块冬前应及时浇越冬水并追施尿素,可以有效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今年10月份以来,频繁降水导致机械无法下地作业,秋收秋种比往年推迟2周左右,小麦出苗也随之推迟。小雪节气过后,气温骤降,降温幅度达10~12℃,加上多数麦苗还没有分蘖,今年的特殊形势让老百姓心里没了底。针对今年粮食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应对,派出由农技、种子、土肥、植保等农技人员组成的技术指导组,分赴各镇田间地头,开展小麦苗情调查,为广大种植户带去技术指导与服务,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杨站长指出,针对当前小麦苗情偏弱的实际,今年麦田管理的总体意见是以促为主。下一步,岱岳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将密切关注小麦苗情长势,根据苗情、墒情、病虫草害发生等情况,分类制定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农民分类管理、分类施策,搭建合理群体结构,为明年夏粮丰产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