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安驾庄镇农村财务委托代理有成效 守好用好“村家底”

2021-11-12 肥城市安驾庄镇经管站 浏览量:

今年以来,在肥城市农村经营管理服务中心的指导帮助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安驾庄镇经管站通过与肥城中审税通会计咨询服务中心合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全面完成了农村财务委托代理(简称“第三方”代理)工作,极大地促进了我镇农村财务和三资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的提升。

一是促进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第三方”代理会计的专业知识及业务水平较高,对会计科目的运用及账务处理更加准确,有效杜绝的错账的发生;同时“第三方”代理会计责任心强,审核把关严格,对手续不完备、单据不规范的支出坚决退回。

二是减少村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推行委托“第三方代理”制度后,村级收入要与承包合同一致,避免了收入不入账、私设小金库的现象;支出审批程序严格,对违规违纪支出敢于抵制,有效地防止了村干部胡支乱花的现象,避免了村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三是促进村会计财务知识和业务水平的提升。“第三方代理”会计对财务法律法规掌握比较全面,在账务审理过程对村会计普及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增长了村会计财务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了村会计遵纪守法的意识,提升了业务水平。

四是促进农村社会稳定。“第三方”委托代理启动后,对村级财务要求更高,管理更严。大额资金的支出必须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扩大了群众对村级财务的知情权、参与权、治理权和监督权,使过去一些村的“暗箱里操作”变成了现在的“阳光下作业”,群众对村里的经济往来活动一清二楚,减少了对村干部误解,村集体的发展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促进了农村大局的稳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