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建设的意见

2021-10-29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质监科 浏览量: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各功能区管委会:

按照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加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意见》(农质发〔2021〕7 号)和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全面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的通知》(鲁农质监字〔2019〕46 号)文件精神,为切实提升乡镇一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有效保障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现就加快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重要意义

农产品质量安全群众关心、社会关切、舆论关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近年来,在各地、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向好,监管水平不断提升。但是,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监管基础、监管力量和监管手段比较薄弱,制约了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有效开展。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是实施农业生产过程管理和指导服务的前线力量,是确保质量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全面推进乡镇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是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确保属地和监管责任落实的重要举措。加强和完善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建设,是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各县(市、区)、功能区要充分认识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和“管出来”“产出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建设,加强资金、人员支持保障力度,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二、准确把握目标任务

各县(市、区)、功能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以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为契机,聚焦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难点、堵点,出实招、下重拳,坚决打赢农产品质量安全硬仗。各地要按照“五有六落地”要求(有机构、有职能、有人员、有条件、有经费;任务目标落地、岗位责任落地、巡查制度落地、检测筛查落地、宣传培训落地、应对处置落地),有效增强乡镇监管机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增强我市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能力。

三、扎实推进重点工作

(一)确定职责机构。要从乡镇现有党政工作机构中明确机构从事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安排办公场所、配备办公设备,设立检测室和必要的检测设备,满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农产品药残速测需求。  (二)明确工作职责。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的主要职责是:宣传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承担对种植、水产畜禽养殖过程的督导巡查工作,重点对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生产主体的农业投入品使用情况和履行法定职责情况进行监管;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地准出制度实施工作;协助县级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农药、肥料两大类农业投入品经营环节监管,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应急处置和监管执法工作;及时向县级农业等部门报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和工作进展情况;完成县级农业农村等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完善人员配备。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每个乡镇监管机构明确2名上监管人员,从事农产品质量监管、检测、巡查、宣传等相关工作。每个行政村明确一名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员,协助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四)加强队伍建设。各地要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和人岗相适的原则,选拔、招录(招聘)业务能力强、具备专业知识的人员,充实到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现有工作人员不足的,可以通过社会选聘、购买服务等方式聘用人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企业、农民合作社设置内部质量控制员。

(五)落实网格化监管。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根据乡镇产业布局或生产主体进行划分,明确网格责任人、农兽药安全指导员和协管员,开展日常巡查、隐患排查、用药指导、信息报送和抽样检测工作。  

四、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市、区)、功能区要高度重视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建设,切实履行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监管职能,充实人员力量,有效提升监管服务能力。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建设工作。  (二)抓紧推进落实。县(市、区)、功能区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加强和完善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建设工作方案,确保在2021年12月底前所有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达到“五有六落地”标准。

(三)强化督导考核。市级将把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建设情况列入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指标,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属地责任落实。各县市区、功能区要积极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建设,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再提高。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0月2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