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高新区:大力发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助推村集体经济组织增收

2021-10-29 肥城市农业农村局 肥城高新区经管科 夏桂红 浏览量: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经营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推进,去年以来,肥城高新区把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提上日程,截至目前,共成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5家,占全区村集体经济组织总数的76%。主要做法有:

一、高度重视,加强党的组织领导。高新区党工委对上级关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的部署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和村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省市各级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能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实现适度规模经营,通过党组织引领、合作社统一经营的有机结合,建立集体和群众经济利益共同体,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户收入。截至目前,全市注册登记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达到1730家,领办合作社的村占比超过70%。

二、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谋发展。在有针对性采取媒体宣传、培训讲座、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宣传方式的同时,按照支部主导、农民自愿、依法组建、规范运行、稳步推进、务求实效的原则,各村党支部立足本村实际,充分调研,分别从土地、农产品生产经营、农业生产服务(劳务)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生产经营型合作社、服务(劳务)型合作社等三大类合作社。

三、强化服务,细化业务指导。合作社建设运营的过程中,高新区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合作社依法组建、规范运营。企业管理科积极协助合作社上报注册资料,农业科积极举办各类农业知识培训讲座,经管科负责财务管理知识培训,并及时录入合作社名录信息平台,指导村定期对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信息进行信息更新填报入库,各部门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共同推动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规范发展。

四、落实政策,助力健康发展。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各级对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财税、土地、金融、人才等方面扶持政策。在积极落实合作社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在金融扶持上,积极宣传推进鲁担惠农贷业务的开展,极大的解决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与保险公司协调,由保险公司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农业保险业务,引导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参加粮食、马铃薯及大白菜保险等,降低了合作社经营的风险,保障了村集体和农户的利益。

总之,通过村党组织把分散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成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充分发挥了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为实现乡村振兴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