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土地流转日趋规范有看点

2021-10-19 岱岳区农业农村局 石金锋 浏览量:

农村土地与农民利益、农业发展、农村稳定息息相关。近年来,岱岳区农业农村局坚持把推动土地经营权规范化有序流转,作为优化土地资源配置、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重要内容来抓,主动转换角色,融入镇村管理服务末梢,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印发农村政策汇编、群发微信公众号、张贴宣传挂图等形式,在政策理论武装和农经管理服务上,实现了不漏一镇、不少一村,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日趋规范。

“区里印发的这本农村政策汇编内容很全、很细,是村两委换届后的一场及时雨,我们角峪镇将立即组织召开村干部会议,把政策汇编发放到每个村,特别是对几部新法进行重点学习,让村干部成为政策通、明白人”。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农村土地流转政策咨询、业务指导、信息收集、统计上报、备案管理等工作,严格土地流转申请、审核、信息发布、合同鉴证等程序,把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角峪镇主任科员苏刚说。

在满庄镇南淳于村,村党支部书记刘绍兴是名副其实的发展致富领路人,说起学法用法也是滔滔不绝、妙语连珠:“这本政策汇编紧贴村级工作实际很实用、很解渴,特别是26个政策问答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也从政策法规上给出了标准答案,有利于我们于法有据地开展好各项工作,村里决定将这个政策汇编纳入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学习内容,并建立经常学、随时学工作机制坚持不懈,村两委干部带头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拓宽我们的土地流转致富路。”

近年来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福农政策密集出台,既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又为农民持续增收增添了活力,也同样对创优农村经营管理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前的农经工作倾向于管理,现在更多的则是侧重于服务,特别是土地经营权流转,从普法宣传、合同签订到登记备案,服务不仅要贯穿全程而且还要主动前置,只有政策吃准了、程序规范了、风险减控了、群众满意了,我们才真正把工作做到了点子上”,山口镇经管站长张立奎对此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据悉,今年来,全区上下严格按照《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要求,扎实推进土地流转规范化,区镇村均已建立了到村到户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台账,所有备份的农地流转合同以镇村为单位集中保管,土地流转登记备案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全区建立起了普法宣传、政策解读、合同鉴证、登记备案环环相扣的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服务体系,依法放活经营权、合作共赢促增收的热潮正在岱岳大地悄然兴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