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农业农村局经管服务重心下移解难题

2021-10-19 岱岳区农业农村局 陈靖 浏览量:

今年来,岱岳区农经管理服务中心立足工作职能,主动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守正创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在服务群众上深耕细作,党员干部们纷纷走出机关、走进农村、走近农民,打破传统的管理服务方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变“临时学”为“随时学”。为把镇村干部培养成“政策通”,区农经管理服务中心紧扣“村两委”换届实际,把当前已修订及新发布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管理办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关于加强基层农村土地承包调解体系建设的意见》《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等政策法规,结合当前镇村农经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精心编印了500余本土地承包政策法规材料汇编,发放范围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彻底扭转了村两委干部应急性学政策、临时性找法规的被动局面,实现了农村常用政策法规就在手边,随时可学可用。

二是变“群众找”为“找群众”。在日常工作中,区农经管理服务中心把各镇村通过民生热线、来信来访、电话咨询等渠道反应出来的问题,全部纳入台账管理,每季度进行综合梳理和分析,区分共性和个性问题,认真研究和探析全区农经管理服务工作态势,定期向镇街反馈情况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指导意见。同时,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围绕土地承包、确权登记、土地流转等政策热点,带着法律法规进村,带着4大类民生需求和26条政策问答入户,与农民群众面对面地宣传政策、解释政策、落实政策,最大限度地把“群众找服务”转变为“服务找群众”,通过一户带多户、邻里带乡亲,让党的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是变“农民盼”为“农民赞”。为切实依法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土地承包权益,区农经管理服务中心在精心印发土地流转宣传彩页的基础上,把国家农业农村部最新制定出台的农村土地经营权出租合同示范文本、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合同示范文本送进了村,现场指导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依法流转土地、规范签订合同、自觉登记备案,积极引导农民群众自觉纠正土地流转口头化、合同签订简单化、登记备案随意化等陈年旧习,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依法保护自身土地承包权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