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2021-01-22 农民日报 王兴国 浏览量: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这些任务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科技才是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动力。

农业除了具备生产功能之外,实际上还需要发挥农业的景观功能和文化传承功能。例如四川省成都市的秀丽东方生态文化景区建成了集踏青、美食、亲子、婚宴、展演、赶场等内容为一体的现代观光农业园,拓展了农业的景观功能。山东省烟台市栖霞市的牟氏庄园就是耕读传家文化的代表。

农业发展对资源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例如中国的人畜共患疾病已经有120多种,为防止人畜共患疾病,需要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对养殖业废弃物及其他农业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在预防人畜共患疾病的同时还能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

农村电商具有联结功能和匹配功能两个重要的功能,联结功能是把农产品的供给与需求联系在一起,以前许多地方生产出来的农产品找不到市场,而在很远的地方又对这个农产品有需求,但农产品的供给与需求很难联系在一起,所以农村电商的联结功能就把供求联结起来;匹配功能可以解决部分地区的农产品供过于求,但是另外一些地区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又得不到满足,这实际上是农产品的供求没有匹配好,农村电商的发展为供求匹配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农业科技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农民就业创业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例如设施农业是许多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一个重要方式,而农业科技在设施农业内更能发挥其作用。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许多地方提出了农民创新创业,在农村形成了一些小微企业,实践也证明科技含量高的小微企业发展更好一些。

产业兴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方面,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可以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提供技术保障。由于农民自己很难把握需求的变化,将农业与大数据相融合,让农产品供给结构的升级更好地与需求结构的变化相匹配,及时了解农产品需求的信息,也会让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道路走得更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农业科技的支持,但当前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更多地呈现一种点状的状态,由点到线到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通过科技与农业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要实现科技与农业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必须注意这样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发挥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农业与科技相融合也需要发挥政府的扶持作用。从国际经验也可以看出来,许多发达国家农业科技的发展也是通过顶层设计,社会参与来实现的。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实施智慧农业林业水利工程,推进物联网试验示范和遥感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完善农村电子商务的公共基础设施,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农业产业模式;农业科技也可以向休闲观光园区、特色小镇、粮食生产功能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重点领域集中,一方面可以高质量发展农业科技,另一方面农业科技在粮食生产功能区等运用还能够减少农业科技投入成本和降低农业科技风险。

(二)试点试验和典型示范。国际经验证明,发达国家通过一些项目支持农业科技发展,把项目作为支持农业科技发展的一个载体是一条成功经验。目前我国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水平总体来说不高,今后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一方面需要更好地瞄准需求,精准发力,这样才能有利于农业科技的优质高效发展。通过试点试验探索推进农业科技发展的经验,对引导农业科技高质量发展也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三)发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带动作用。推进农业科技要有承载主体,其中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是至关重要的。这些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拥有一定的资金实力,能够更好地应用农业科技,同时这些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也有推动农业科技发展的人才保障。在粮食生产功能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推广农业科技,农业科技需求更为密集,空间更为集中,投入产出更容易见效。

(四)完善经营主体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核心经营主体对一般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使核心经营主体带动一般经营主体,提升发展质量和获得感,使一般经营主体带动农民参与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推广农业科技的水平比较高,但是如果不注意利益联结机制建设,不注意带动农民增产增收,那么推广农业科技可能只是自弹自唱,就很难发挥农业科技的作用。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