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单产增30公斤的背后——山东扛起农业大省责任再夺夏粮丰收

2020-08-10 农民日报 吕兵兵 实习生 白孟灵 浏览量:

7月15日,捷报传来,山东以小麦为主的夏粮再次喜获丰收,单产、总产双创历史新高。据国家统计局公告,山东2020年夏粮播种面积5903.1万亩,单产435.23公斤/亩,比2019年增加9.97公斤/亩,增长2.3%;总产513.84亿斤,比2019年增加3.18亿斤。

2019年,山东夏粮同样大幅度增产,单产比2018年增加19.31公斤。两年相加,今年单产较两年前增加近30公斤。要知道,上次实现30公斤的增产幅度,山东用了8年时间。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我省时指出,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山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说,“近年来,山东以总书记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强化粮食生产管理和保障服务,积极主动应对各类灾害风险,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两大战略‘双轮驱动’,打造规模化经营与专业化服务‘两大引擎’,粮食生产连续实现增产丰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交出了一份优秀的‘山东答卷’。”

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夏粮丰收对稳定农业基本盘、发挥“三农”压舱石至关重要的作用。夏收期间,齐鲁大地频传的捷报,更显意义重大。

6月11日,泰安肥城市对“山农糯麦1号”和“山农111”两处试验田进行实打测产,“山农糯麦1号”实打亩产694.96公斤,创全国特色营养小麦单产最高纪录;“山农111”实打亩产720.87公斤,创山东省强筋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6月16日,潍坊寿光市对“济麦44”高产攻关田进行实打测产,亩产达766.62公斤,创全国超强筋小麦单产纪录。

6月17日,淄博市临淄区对“山农28号”示范田进行实打测产,亩产达856.9公斤,再次刷新全国冬小麦单产纪录。

据李希信介绍,山东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今年,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切实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粮食丰收的通知》,将全省粮食播种面积12500万亩的任务目标细化到市,压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成立8个由厅领导带队的春季农业生产指导组开展巡回督导指导。

《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夺夏粮丰收百日攻坚行动”……在每一个粮食生产的关键环节,山东都会及时下发指导性文件,组织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今年针对小麦条锈病偏重发生趋势,山东省先后发出3个政策文件,省里统筹两亿元资金和相关农药下拨到各市,严密监测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害,组织开展群防群治、统防统治和综合防控,确保条锈病等病害得到有效控制,为夺取夏粮丰产赢得了主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杨武杰说。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两大战略“双轮驱动”

“以前从来不敢想,在咱这半盐碱的土地上,一亩麦子能打1100多斤。”日前,在地处黄河入海口附近的利津县盐窝镇七二村,种粮大户李延业感慨颇多。

李延业种的这片土地过去是一片涝洼地,堪称“十年九不收”。2019年,连片面积达5000亩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在此实施,彻底改变了这里的农业生产状况。项目负责人李增亮告诉记者:“田成方、路成网、旱能浇、涝能排,足够保障种粮农民稳产增收。”

盐窝镇镇长裴吉刚介绍,该镇耕地面积21.4万亩,今年小麦收获面积达15万亩。原来,由于地处黄河滩区,土地基础条件差,农民种粮“看天收”,小麦亩产往往只有六七百斤。近年来,按照“田地平整、土壤肥沃、路渠配套”要求,该镇先后争取并实施了3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极大改善了4.7万亩土地的生产条件。在此基础上,盐窝引进规模化经营主体,培育社会化服务主体,成套落地先进生产技术,基本实现了粮食作物的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经营。今年,盐窝镇亩均小麦产量突破480公斤,较3年前增长约13%。

“藏粮于地”打基础,“藏粮于技”是关键,这是山东连续夺得夏粮丰收的根本性举措。

“藏粮于地”方面,据该省新出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意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要率先建成高标准农田。鼓励支持工作基础好的粮食产能大县整县建设高标准农田,到2022年建成650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到2025年整县推进超过30个,稳定保障1000亿斤以上的粮食产能。

“藏粮于技”方面,根据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实际,山东以农机农艺融合为重点,大力推广应用先进播种机械、植保机械、收获机械和大田作物水肥一体化等关键技术。同时,应用农技推广“协同创新”理念,建立以农技推广部门为主,科研单位、农业企业和新型种粮主体等共同参与的“一主多元”推广机制,推广成套高效栽培技术。

打造规模化经营与专业化服务“两大引擎”

嘉祥县卧龙山街道宋楼村种粮大户宋国胜2019年起成了金丰公社一名村级社长,在自己规模化种粮的同时,靠着金丰公社提供的专业机械和技术培训,开始为周边农民提供专业化服务。“粗略算了算,我自己种的300亩小麦,今年单产能达到1210斤。我提供服务的5000多亩小麦,平均亩产能有1180斤,比周边农民每亩能高出一两百斤。”宋国胜说。

截至目前,金丰公社已注册成立县社526家、乡镇服务中心或村级服务站3.2万家,组织起村级社长和各类农技师近13万名,服务社员752万户,当季累计服务土地面积达3034万亩。2019年,金丰公社服务模式入选全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

“截至目前,我们在山东已成立县级公社82家,发展乡镇服务中心或村级服务站4100多家,今年为500多万亩小麦提供以耕种、植保、收获等环节为主的专业化服务,带动种粮农民普遍实现‘成本降低10%以上、产量提高10%以上、农户每亩增收200元以上’的目标。”金丰公社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张祥说。

记者采访发现,规模化经营与专业化服务已成为提升山东粮食生产水平的“两大引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副处长滕少明介绍,山东种粮规模在100亩以上的合作社、家庭农场或专业大户已有4万多家,种粮面积达500多万亩。他们坚持高产优质导向,主动应用宽幅精播、水肥一体、统防统治等先进技术,产量提升很快。同时,山东已培育发展以金丰公社、供销社、农机类合作社等为代表的专业化服务组织8000多家,他们应用先进高效机械,今年为近5000万亩夏粮提供了耕种、植保、收获等关键环节服务。得益于此,很多种粮农民在农忙时节反而当起了“甩手掌柜”,不仅劳动强度大幅降低,还普遍实现了增产增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