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开通高素质农民培训直通车

2020-07-16 09:12 岱岳区农广校

自2016年岱岳区农广校承担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以来,每年培育任务都在300人以上,分生产技能、经营管理集中培训、参观实训三个阶段,120个学时。按照省培训规范都高质量超额完成任务。通过示范带动,累计为全区培养发展现代农业的科技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的示范户3000余人,这些经过培训的高素质农民在乡村阔野里大显身手,推动了全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线下+线上”培训方式灵活便捷

今年以来,积极应对疫情,岱岳区农广校转变工作思路,大力推行线上培训模式,通过“云指导”“云培训”“云服务”、腾讯会议等方式,打通了生产、需求、销售、技术等各自为战的信息孤岛,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农业专家的贴心服务,确保了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

截至目前,全区已举办线上线下培训班20余个、受众农民达2000余人次。

从3月16日起,我们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技能培训,主推田间课堂模式,共组织开展小麦、蔬菜、大蒜等生产技能培训班11场次,培训农民1500余人次。经营管理集中培训班采用准军事化、半封闭化模式,在大陡山职业农民培训中心进行7天集中培训,主要学习家庭农场、合作社的管理、农产品销售、品牌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电子商务等知识,然后再组织参训农民到省内外发展比较好的现代农业园区、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区参观实训,帮助参训农民实现弯道超车,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同时,对参训农民我们还负责全天候后续跟踪指导服务,扶上马去送一程,让参训农民培训一次受益一生。

二、实施以农民为中心培训,满足农民多元化需求

注重以农民为中心、以田间基地为课堂、以实践为手段、以技能提升为目标,实行“一点两线、全程分段”和“互动式、参与式、重实训”的培训模式,实现产业周期全程覆盖。农广校结合产业发展需要以及学员生产经营实际,开设蔬菜、粮食、茶叶、果树等专业班,实施模块化教学、分段式培训。培训结束后,组织教师深入田间走访,加强技术指导,开展跟踪服务,解决生产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通过微信群、QQ群,及时进行信息沟通,实现基地学校联动、线上线下互补、培训服务一体的格局。

三、初步形成了岱岳区高素质农民培育推广模式

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激发高素质农民培训要素活力,将高素质农民培育分为“教育培训”“跟踪服务”“扶持服务”和“优秀新型职业农民遴选”4个事项综合在一起实施“一二五十百”工程。目前,这一工程以打造农民田间学校5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10个,2处农民创业创新孵化中心。

初步探索形成了“培训+服务+提升”三链重构循环的岱岳区高素质农民培育模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