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15Y/2020-007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解读
【音频解读】《2020年泰安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

2020-07-01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科教科 浏览量:

解读人: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姜士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深入推进农民教育培训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的第二年,加快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快实现我市农业现代化,市农业农村局特印发本《方案》。

一、把握一个“高”字,以规划政策做引领

高素质农民培育的总体思路是以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结合我市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实际,以转变理念、拓宽知识面、提升技能为核心,以提升培育质量效能为关键,结合线上、线下等各类教育资源,对农民开展分层分类分模块培育,确保培育的针对性和结果的有效性。

二、突出一个“实”字,以提质增效为目标

一是形成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我们积极发挥县(市、区)各级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优势,形成以农业部门牵头,农广校为培育主阵地的农民教育培育体系。围绕地方现代农业发展和全产业链需要,依托涉农职业院校广泛培养高水平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利用科研院所、推广机构技术服务优势,开展技术培训与跟踪服务。

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我们计划首先稳定一批专职师资,再拓展一批专业性强、理论水平高的兼职师资,以满足农民培训的多样化需求。同时培养一批农民讲师,充实农民培训师资队伍。

三是引入市场力量参与。我们大力支持农业企业、新型农业经菅主体承担教学实习实训任务,以增强培训实用性。同时引导专业协会、技术服务公司等主体进课堂,提供专项技术培训服务。并选出一批高素质农民培育基地和农民田间学校,进一步强化培训硬件支撑。

四是推进农民学历层次提升。我市鼓励涉农院校建立实习基地,提高育人水平。加大高职院校扩招高素质农民的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的知晓度和积极性。鼓励培训机构与职业院校对接,组织培训过程中有学历需求的参训人员与职业院校对接。

三、抓住一个“准”字,以因材施教为根基

结合我市农业实际,重点组织实施农业领军人才、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农民合作社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专业种养加能手等2427人进行分层分类培育。各类别、各县(市区)培训指标及相关说明如下所示:

农业领军人才(含外向型涉农企业负责人):全市共安排农业领军人才培养任务115人,培训由市县组织学员,省农广校(省农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统一指导组织实施,费用按每人3000元标准执行。其中泰山区11人,岱岳区20人,新泰市24人,肥城市24人,宁阳县18人,东平县18人。

农业经理人:全市共安排农业经理人培养任务173人,培训由市县组织学员,省农广校(省农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统一指导组织实施,费用按每人3000元标准执行。其中泰山区17人,岱岳区30人,新泰市36人,肥城市36人,宁阳县27人,东平县27人。

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省扶贫村农民合作社带头人、专业种养加能手:全市共安排培养任务2139人,由县(市区)为主组织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聚焦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需求,提升主体从业者生产经营能力,促进主体高质量发展。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农民合作社带头人主要面向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对有意愿但未参加过农民培训的贫困村合作社带头人应培尽培,加强产业致富带头人培养。专业种养加能手以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大户为重点,围绕复工复产、保粮保供,加大专项技术技能培训,拓展经营管理能力,帮助就业和提升产业效益。其中泰山区213人,岱岳区372人,新泰市439人,肥城市439人,宁阳县338人,东平县338人。

四、瞄准一个“新”字,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一是开启“线上+线下”教学模式。优化组合线上学习和集中学习、实训、观摩交流等线下学习结合的培训方式,切实保障培训质量。

二是探索“师傅带徒”培养模式。探索建立市县两级乡土专家库,开展乡土专家教学能力培训,开展“师傅带徒”探索试点。

三是拓展平台提供延伸服务。我市依托农村实用人才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以培训为纽带,促进参训农民依托协会、联盟等组织发展。通过政策宣讲、项目推介、技术指导,利用论坛、展销会、技能大赛等活动,为农民提供交流平台。

五、坚持一个“深”字,以长效发力促提升

一是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县(市区)在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产业扶贫带头人和专业种养加能手培训时,要重点开发县域师资,建设实习实训基地。特别是要用好财政资金,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培育任务。

二是线上考核,提质增效。利用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和“云上智农”平台对教师、基地、和培训效果进行线上考核。确保培训过程可查可溯,切实提高培训质量。

三是及时总结,巩固成果。县(市区)及各培训主体要及时对培训进行梳理,总结教育培训好经验、好典型。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为高素质农民培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文件: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0年泰安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