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15Y/2020-0068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解读
【音频解读】《关于开展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问题重点整治工作方案》

2020-06-10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解读人: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姜士科

今年,市纪委对深化涉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出部署,我们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把 “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特别是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问题作为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市农经系统之力来抓好落实,确保顺利完成市纪委交办的这项政治任务。为保证工作有计划、有步聚开展,市农业农村局专门印发了本《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问题重点整治工作重要性

这次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问题重点整治,既是对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的进一步深化,也是为了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跨五跃十”目标的具体举措,对于巩固完善全市农村“三资”清理成果、依法规范集体经济行为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从目前看,“三资”清理在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组织部门的领导下,经过两年强有力工作,这项任务已基本完成,进入验收阶段,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因此,加强对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

二、准确把握整治工作的基本要求

首先,把握准整治问题。我们这次整治范围是,村集体与承包经营者签订的所有经济合同,包括集体农用地(含通过集体统一签订的农户承包土地流转合同)、建设用地、水面等资源和集体房屋、机械设备、设施等资产承包、租赁等。重点是围绕这些合同的签订程序、合同约定内容、合同的执行履约以及合同管理等四个方面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整治工作。

其次,把握好几个原则。一是坚持依法依规、分类施策。严格按照《合同法》《物权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山东省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签订、变更、废止合同,保障合同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坚持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由于每份合同的形成都有其相应的历史背景,对合同审查要实事求是,特别是对合同中价款、时限等关键要素,不能简单草率下结论。要注重搞好合同双方协调,积极稳妥依法进行。三是坚持公开民主、公平公正。整治过程和结果要及时公开,积极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充分发挥民主,争取群众认可,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整治工作的公平公正。

第三,明确出几个阶段。为了使整治工作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我们大体分了4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很具体详细的任务。一是宣传发动阶段(6月20日前)。层层召开动员会,传达重点整治要求。市局通过新闻网络、报纸等媒介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及接访地点,多形式、多渠道接收群众反映的问题。二调查摸底阶段(6月21日—30日)。组织专人对本村及所辖小组集体经济承包合同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建立问题台账。三是整改落实阶段(7月1日—10月31日)。对发现的问题合同逐项进行整改,实行问题销号制度。同时,层层开展检查,要求是县不漏乡、乡不漏村,实现自查自纠工作全覆盖。对所查的每份合同,经手的检查人员都要签字备案,以示负责。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情况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给予相关责任人员党纪政纪处分;涉及刑事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同时,加大整治工作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及时曝光典型案件,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四是市级抽查监督阶段(11月1日—30日)。在县、乡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市农业农村局组成工作组采取听汇报、看合同、查档案、访农户等形式,对各县(市、区)及功能区整治工作进行检查。

三、切实加强对整治工作的领导

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问题重点整治工作,法律性和政策性都很强,而且事关多方利益,工作的难度应该是非常大的。为此,市局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士科任组长,许局长和我任副组长的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治工作开展。各县(市、区)、乡(镇)也建立相应机构,负责组织实施。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要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必须集中精力,靠前指挥,主动协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搞好业务指导。打算9或10月份开展一次全市农经干部政策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素质。各级要定期组织对整治工作的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对重点整治任务不落实、措施不力、工作走过场、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在重点整治工作中隐瞒线索、掩盖问题、设置障碍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11月份,市农业农村局将组织检查组,对各(市、区)及功能区重点整治工作进行抽查。在此,要明确一点,这也是市纪委专门提出的要求,就是这项重点整治工作,最终清理规范了多少合同,整改查处了多少问题,追责问责了多少干部,建立健全了多少制度,并确保在两年内不能再出现因合同管理不规范问题而出现的信访事件。

相关文件:关于开展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问题重点整治工作方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