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夏玉米生产技术意见》的通知

2020-05-14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农技站 浏览量: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徂汶景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为推进全市玉米产业健康稳定发展,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加快玉米机械精量播种、“绿色高质高效”、“一防双减”等关键生产技术推广应用,促进农机农艺融合,落实到位各项技术措施,实现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结合我市实际,经会商研究,制定了《2020年全市夏玉米生产技术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力争实现今年玉米丰产丰收,确保粮食安全。

附件:2020年全市夏玉米生产技术意见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5月13日  


2020年全市夏玉米生产技术意见


2020年要继续调整优化玉米种植结构,调整高产为主向高产、高效、绿色、高质的方向转变;继续加大“一增四改”、“机械单粒精播”、“一防双减”、“适期收获”等成熟关键技术和主推品种的推广应用,做好“水肥一体化”、“种肥精准同播”、“条带旋耕”等新技术和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

一、做好播前准备,提高播种质量

各地要提前备好良种、肥料、机械,力争小麦收获后立即贴茬直播夏玉米,实现一播全苗,打好丰收基础。

(一)品种选择。应根据地力、光温、耕作、管理、灌溉、机械等因素综合考量,选择适宜的品种。

普通夏玉米:可选择登海 533、登海 605、郑单 958、登海 511、京农科 736等高产、稳产、抗逆性强的品种;

粮饲兼用玉米:可选择登海605、德单5号等生物量大、籽粒产量高、抗逆的品种;

青贮玉米:可选择登海605、鲁单258、禾丰饲玉3号等生物产量高、适口性好的品种;

鲜食玉米:可选择济糯33、京科糯2000等口感、色彩、卖相好的品种;

籽粒机收玉米:可选择登海511、郑原玉 432、京农科 728、汶单307等生育期适中、籽粒脱水快、穗位适中、抗倒性强的品种。

(二)种子处理。大力推广种子包衣技术,防治地下害虫、蓟马、蚜虫、灰飞虱等苗期害虫可选用含有噻虫嗪、吡虫啉等成分的种子处理制剂;防治根腐病、茎腐病和丝黑穗病等可选用含咯菌腈·精甲霜、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或戊唑醇等成分的种子处理制剂;种子处理尽量做到整地区统一推进、统一技术、统一药剂,确保防治效果。

(三)机械选择。适宜的机械是确保播种质量的关键,小麦玉米连作的要采用带秸秆切碎和抛撒功能的联合收割机,要求小麦留茬≤20厘米,秸秆切碎长度≤10厘米,切断长度合格率≥95%,抛洒不均匀率≤20%,漏切率≤1.5%。玉米播种应选择多功能、高精度、种肥同播的单粒精播机械;小麦秸秆粉碎质量差的地区,可选择清茬(或灭茬)玉米精量播种机;土层板结或带肥量大的地区,可选择深松多层施肥玉米精量播种机;选择具备仿形功能的播种机械,保证播深一致,出苗整齐。

(四)播种方式及密度。鲜食玉米生育期短,5月上旬至7月下旬均可播种。籽粒和青贮玉米可采用机械精量播种机进行贴茬直播、60厘米等行距种植,提高播种作业质量。播种密度比预定收获密度应增加10%左右,耐密型玉米一般大田每亩播种5000粒左右,示范田5500粒左右,高产攻关田5800~6000粒,大穗型品种4600粒左右,高产攻关田5300粒左右。

(五)鲜食玉米隔离种植。种植甜玉米、糯玉米等鲜食玉米需要与其他玉米隔离种植,以防外来花粉串粉后影响品质或口感。一是空间隔离,即与其他花期相近的玉米间隔距离不小于200米。二是时间隔离,即与其它类型玉米的花期间隔应在25天以上;三是自然屏障隔离,即利用房屋、林带等自然障碍物进行隔离。

二、加强水肥管理,确保穗足穗大粒多

科学的水肥运筹不仅可以提高水肥利用效率,还是形成合理群体、发挥品种高产潜力、确保源足库满的保障。苗期主要是长根、增叶和茎节分化,力争苗全、苗齐、苗匀、苗壮;穗期主要是长叶、拔节和雌雄穗分化,力争穗足穗大、个体健康抗逆;粒期主要是开花受精,籽粒形成并灌浆,力争粒足粒大、不早衰、千粒重高。

(一)播种期。底肥或种肥随播种带状施用,优先选用深松多层施肥和定位施肥玉米精播机械,肥料推荐使用缓控释肥,注意种、肥之间保持适当距离,防止烧种或烧苗。播种后,及时镇压保墒。播后立即浇“蒙头水”,有利于早出苗、出全苗、成苗壮。高产攻关田和规模种植的玉米田可以采用水肥一体化。

(二)苗期。要及时查苗补苗,并去除弱苗保留壮苗。苗期适当干旱有利于根系下扎,起到蹲苗的效果,但如果长期干旱则应及时浇水;如遇强降水形成田间积水,应及时排水。苗期如遇强风倒伏,一般不用扶正,幼苗可自行矫正。植株如有分蘖,无需拔除。苗期一般不需进行施肥。

(三)穗期。小喇叭口至大喇叭口期,是夏玉米需肥的关键时期,大喇叭口到抽雄期是玉米需水的临界期,对水分尤其敏感,如遇旱应及时灌溉,尤其要防止“卡脖旱”造成雌雄穗发育不同步。需要追肥的或借水追施穗肥。穗肥以氮肥为主,每亩追施尿素10~15公斤,也可适当追施磷钾肥,利用机械在距植株10厘米左右处开沟10厘米深施。如遇强降雨应及时排水。

(四)粒期。是籽粒形成和灌浆的关键时期。遇旱及时浇水,高产攻关田地皮见干就浇。后期渍水也会降低根系活力,叶片变黄,引起倒伏,雨后要及时排水。开花期增施氮肥,可以提高叶片光合效率、延长叶片功能期。花粒肥以尿素为主,施用时可结合浇水或趁降雨前追施,以提高肥效。

三、科学防治病虫草害,减少产量损失

(一)苗期病虫草害防治。播种后出苗前土壤墒情好时可用乙草胺、异丙甲草胺、乙·莠悬浮剂等土壤喷雾防除一年生杂草,未进行土壤封闭除草或封闭除草失败的田块,可在玉米3~5叶期,杂草2~4叶期用烟嘧磺隆、苯唑·莠等进行苗后茎叶喷雾除草。为避免药害产生,烟嘧磺隆除草地块避免使用有机磷农药,同时注意喷洒均匀,不重喷、不漏喷,确保除草质量并注意用药安全。玉米5~8叶期,用三唑酮可湿性粉剂或多菌灵进行叶面喷雾,预防和防治褐斑病;在玉米心叶末期,选用代森铵、吡唑醚菌酯、肟菌·戊唑醇等杀菌剂喷施防治叶斑类病害;玉米苗期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苏云金杆菌、溴酰·噻虫嗪等防治二点委夜蛾、玉米螟、粘虫、甜菜夜蛾及其他鳞翅目害虫;选用乙基多杀菌素、噻虫嗪等喷雾防治蓟马、灰飞虱等刺吸式害虫;也可选用复配制剂氯虫·噻虫嗪、氯虫·高氯氟等兼治鳞翅目和刺吸式害虫。鲜食玉米害虫防治尽量选用生物方法。

(二)大力推广“一防双减”。穗期容易发生大小斑病、锈病、纹枯病等病害和草地贪夜蛾、玉米螟、棉铃虫、桃蛀螟、蚜虫等虫害。在玉米大喇叭口期一次喷施杀虫、杀菌复配或混合药剂,可防治中后期多种病虫害,减少后期穗虫基数,减轻病害流行程度,保护植株正常生长,提高叶片的光合效能,实现玉米增产增效。有条件的地区,可选择生物防治穗期害虫。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玉米螟第二代和第三代成虫盛发期,玉米螟百株落卵量达1.0~1.5块时,释放赤眼蜂,分两次释放,每次0.7万头/亩,间隔5天释放第2次。

(三)高度重视草地贪夜蛾。根据草地贪夜蛾的发生发展规律,结合植保预测预报,强化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及时控制害虫扩散危害。在成虫发生高峰期,可采用杀虫灯、性诱捕器以及食物诱杀等理化诱控措施,诱杀成虫,减少田间落卵量,压低发生基数。重点抓好玉米苗期到抽雄期的幼虫防治,尽量在低龄(1-3龄)幼虫期用药,对幼虫虫口密度高、集中连片发生区域,抓住低龄期实施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对分散发生区实施重点挑治和点杀点治。喷药选在清晨或者傍晚,重点喷施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由于草地贪夜蛾对很多农药具有抗性,药剂可选用农业农村部推荐的草地贪夜蛾的应急防治用药,如乙基多杀菌素、氯虫苯甲酰胺、茚虫威、虱螨脲、虫螨腈等,及时开展科学防治,注意轮换用药和安全用药。

四、注意极端天气,采取辅助措施

近年干旱、高温、强降雨、台风等极端天气造成了播种困难、授粉不良和倒伏等现象,影响了玉米产量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提早进行防范,采取辅助措施预防或减轻损失。

(一)确保群体光合环境。高产田出现小、弱、病株时,要及时拔除,减少养分消耗或防止病害传播,改善群体通风透光条件,为正常植株创造好的光合环境。普通地块除出现有传染可能的病株要拔除外,其他小、弱株,可不进行专门拔除,减少人工投入。

(二)化控促壮防倒伏。高肥水、密度较大、生长过旺、降水较多、倒伏风险较大的地块,在玉米7~11片叶片展开期喷施化控剂预防倒伏,可以适度控制株高,促进茎秆粗壮和叶片光合能力,增强抗逆能力和抗倒伏能力,有利于改善群体结构。使用化控剂要注意合理浓度配比,防止因用量过大造成植株过矮,无法制造充足的光合产物,影响产量。密度合理、生长正常的田块和低肥力的中低产田、缺苗补种地块不宜化控。

(三)人工辅助授粉。密切关注玉米授粉情况,遇到特殊天气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玉米开花授粉期间如遇连续阴雨或极端高温,要采取人工辅助授粉等补救措施,切实提高结实率,防止花粒,增加穗粒数。有条件的地方可用小型无人机低飞辅助散粉。

(四)注重减灾防灾。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提早做好防范,开花授粉期间遭遇高温,可进行灌水或喷灌,增加土壤湿度,改善小气候,减轻高温可能对开花授粉造成的热害。中后期遭遇强降雨或台风天气时,要提早准备机械,疏通沟渠,提高短时强降雨或极端天气持续降雨情况下的排涝能力。

五、适期机械收获,确保丰产丰收

适期收获可以充分发挥品种高产潜力,降低机收损失率,确保丰产丰收。待玉米籽粒乳线消失时用联合收割机收获,收获同时秸秆粉碎还田。玉米收获后应及时进行晾晒或烘干,防止霉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