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夏玉米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意见

2020-04-21 15:37 泰安农业信息网

1.施肥原则 

(1)采取氮肥总量控制、分期量调控的措施。

(2)根据土壤钾素状况,合理施用钾肥。注意锌、硼等微量元素配合施用。

(3)实施秸秆还田,培肥地力。 

(4)与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相结合,实施化肥深施。 

2.施肥量及比例 

(1)根据产量水平,推荐以下用量:

目标产量在800公斤/亩以上的田块,施用氮肥(N)推荐量为16~18公斤/亩,磷肥(P2O5)6~8公斤/亩,钾肥(K2O)5~8公斤/亩。或选用氮磷钾含量为28~6~8的配方肥,亩用量60公斤。

目标产量为600~800公斤/亩的田块,施用氮肥(N)推荐量为14~16公斤/亩,磷肥(P2O5)4~6公斤/亩,钾肥(K2O)4~7公斤/亩。或选用氮磷钾含量为28~6~8的配方肥,亩用量50-60公斤。

目标产量为400~600公斤/亩的田块,施用氮肥(N)推荐量为12~14公斤/亩,磷肥(P2O5)3~5公斤/亩,钾肥(K2O)0~5公斤/亩,硫酸锌1公斤/亩。或选用氮磷钾含量为28~6~8的配方肥,亩用量50公斤。

另外补施锌肥1~2公斤/亩,硼肥0.5-1公斤/亩。

(2)施用方法:将氮肥总量的30%~50%作基肥或苗期追肥,50%~70%作在喇叭口期和灌浆期追肥。磷、钾肥和锌肥全部作为基肥施用,锌肥与磷肥分开施用。在前茬作物施磷较多或土壤速效磷丰富的田块,适当减少磷肥用量。选用配方肥时,约40%在播种或苗期施用,为施肥方便,剩余肥料在小喇叭口期用施肥耧开沟施用,全部肥料都要开沟深施,距离植株10~15厘米,深15~20厘米。配方肥为缓控释肥时,可采用种肥同播,一次性施入。 

3.注意事项

在小麦秸秆还田后直接播种的地块,应注意避免秸秆覆盖播种行,防止影响玉米出苗和幼苗生长。如果是还田秸秆翻压后播种,可采取旋耕播种机一次完成秸秆翻压还田和玉米播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