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强化农业执法监管 提升职权履职效能

2020-12-29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泰安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 邵鹏 浏览量:

在全市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中,泰安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坚持把提升执法监管能力作为深化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加快部门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农业执法监管力度,完善农业执法监管体系建设,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组织保障

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重大问题、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法制工作机构发挥好组织协调、审核把关和督促指导职能,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防止不合法、不合规的现象发生。执法机构依法履职尽责,坚决克服监管不严、力度不大、手段不强的问题。

为统筹全市农业农村部门的法治建设,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对深化执法体系建设、加强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明确了工作方向;深入各县(市、区)开展农业执法工作调研,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由裁量权制度、行政复议应诉制度等;指导有条件的县(市、区)强化执法保障、提升执法能力、加大执法力度,争创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示范窗口。2020年,宁阳县农业农村局创建成功,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第二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

二、完善制度机制

完善监管工作机制。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为重点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处理好部门内部综合执法与专业管理的关系,做到既分工明确,又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执法合力;建立执法协作机制。在坚持属地管辖的前提下,对大案、要案、跨区域案件加强部门间、区域协作和联动,最大限度地惩处违法行为;建立执法长效机制。将日常执法与集中执法相结合,更加注重日常执法,实现执法的经常化、制度化。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引导管理相对人自觉守法,减少违法行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抓好制度建设。市农业农村局先后制发了“农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内部工作规范的通知》、以及《普法工作计划》、《普法责任清单》等,建立了执法检查“两库一单”。对研究、起草、制定的重大执法决定、政策性措施、规范性文件等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或合法性审核,确保合法合规、维护营商环境的优化。

三、强化执法监管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全市各级农业执法部门面向域内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投入品管理、动物防疫屠宰、渔业渔政管理、农机安全生产等重点监管领域,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完善综合监管制度、提升监管效能。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三夏”“三秋”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农机渔业安全生产等集中整治。不断加强日常监管,按计划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争取条件,建设执法监管平台,提升监管执法手段。

在当前的农业综合执法改革正处深化的过程中,各级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克服经费、设备、人员能力等方面的困难,依法履职、重拳出击,办案数量、办案质量、办案类型等均取得了较大的提高,起到了净化农资市场、震慑违法行为的作用。2020年,全市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开展执法检查6812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场所2470个,查办案件152件,挽回经济损失2020.50万元。

四、做好执法监督

依法对行政权力实行全面的、严格的监督,防止权力失范、失效。为加强执法监督,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了一系列规范依法履职、监管执法、队伍建设,以及具体行政行为的制度措施。认真落实相关领导、负责科室、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加强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重大执法决定集体讨论等工作,全力推动相关制度落实、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为加强全市农业综合执法机构的监督,市农业农村局制发了《泰安市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规范》、《泰安市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评价办法》,并于2020年12月组织人员开展督查评价。督查评价人员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设置量化打分表,逐项进行评价反馈,指出存在的问题,指导各县(市、区)整改提升。开展全市农业综合执法案卷评查,重点发现执法办案不规范、不公正的问题。

扎实推进队伍建设。理清内部机构的工作职能、职责边界,做到监管、执法、监督分工明确、有效协调、良性循环。加强法治教育和普法宣传,强化全局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各党组织、局属各单位适时开展学法讲法活动;聘请法律专家就民法典、行政复议应诉开展专题辅导;组织人员集中观看旁听庭审录播;举办全市农业综合执法人员培训班等。深入开展以宪法宣传为中心的法律进农村、进机关活动;结合执法检查开展涉农法律的现场说法和以案释法。在疫情期间,利用部门网站、局工作群、宣传栏强化以卫生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为主题的普法教育,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依法开展防疫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