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降温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0-12-28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种植业管理科 浏览量: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泰安高新区、徂汶景区、泰山景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据泰安市气象台重要天气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8日夜间到31日我市将出现寒潮天气,伴有大范围雨雪28日夜间到30日白天,我市北风4~5级阵风7级,湖面5~6级阵风8级。过程降温幅度10~14℃,最低气温-12~-14℃,局部可达-16℃以下,出现在30~31日早晨。另外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我市将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全市阴有小雨转中到大雪,过程降水量5~10毫米,最大积雪深度5~10厘米。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风力强、降温幅度大,可能对我市农业和渔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为积极应对大风降温天气,充分做好防灾减灾准备,现紧急通知如下:

—、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有效形式,及时向农户、渔民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切实增强农民、渔民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及早做好各项灾害应对准备工作。

二、扎实开展安全风险排查。要尽快组织干部群众全面开展农业、渔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对蔬菜大棚等农业设施、渔业设施及用电、沼气设备方面的安全风险进行重点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努力减轻灾害影响。

三、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各县市区要抓紧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户加固温室大棚、果树架材等农业设施,指导农户科学运筹肥水,合理调控设施内的温度、湿度和光照,确保蔬菜等农作物正常生长。要动员群众及时清除积雪,一旦发生设施损毁等情况,要及早进行修复、加固,迅速采取补救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四、认真做好灾情核查报送工作。要坚持应急值守,及时妥善处理农业、渔业安全突发事故和险情。要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的沟通,科学分析雨雪、寒潮、大风天气对农业、渔业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时调度、汇总、报送灾害信息,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2月2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