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农业奏响岱岳乡村振兴进行曲

2020-12-24 中华泰山网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毕凤玲 通讯员 崔秀清 浏览量:

绿油油的黄瓜,红彤彤的西红柿,让人垂涎欲滴的草莓——这便是寒冬时节泰山西麓乐惠农业综合体的彩色世界。许多前来采摘有机水果、蔬菜的游客,将刚刚摘下来的新鲜水果直接品尝了起来,各个赞不绝口。“听朋友说,这里可以采摘和体验,特地带家人过来感受一下,满满的惊喜。”来自济南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20年度休闲农业示范名单,其中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村)42个,省级休闲农业精品园区45处,岱岳区道朗镇下洼村乐惠“彩韵田园”农业综合体榜上有名。

近年来,乐惠农业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在道朗镇投资兴建“彩韵田园”农业综合体,园区总规划3200亩,将产业发展与休闲生态相结合,高效农业与科创平台相结合,乡村民俗与主题文化相结合,形成了猪猪农场、乡韵彩墅、芳年华韵、松云两仪谷四大主题区。据介绍,自建园以来,已带动11个贫困村发展大棚种植,带动98家贫困户,183名贫困人员,实现增收脱贫。同时,园区采用“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联合管理模式,吸纳农户210户,耕地1000余亩,带动农户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如今的乐惠“彩韵田园”农业综合体和园区所在的朱家洼村、北张村已经成为休闲旅游网红打卡地和泰安周边游的首选地。

备受游客欢迎的乐惠“彩韵田园”,只是岱岳区休闲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多年以来,岱岳区高度重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明确了“泰山观光岱岳休闲”的目标定位,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特色农业发展与旅游资源开发有机结合,已培育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省级休闲、生态、旅游示范点11个,相继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山东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等多项荣誉,成功打响了“休闲岱岳”品牌,形成了休闲农业发展的“岱岳模式”。

片区示范带动,强化产业融合是岱岳区休闲农业发展的两翼。据了解,结合乡村振兴“1430”示范工程和农业发展规划,岱岳区以休闲旅游农业为重点,成功打造了九女峰、岱岳山谷、御道梨园和汶口古镇四大示范片区,形成了由点及线再到面,成片整体推进,亮点纷呈,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为全域景区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其中,九女峰片区依托鲁商集团,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和农产品电商,构建起山下大众休闲、山上文旅体验、深山高端康养的乡村度假产业,现已列入山东省首批乡村旅游提档升级重点集群片区和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通过产业融合的方式,以泰山茶、泰山名药、葡萄酒、食用菌等10个传统优势农产品为支点,无限放大特优农产品的品牌优势。”岱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这一个个小小的支点,逐渐撬动起了全区休闲农业快速发展的“大雪球”,成功构建起“特色产业—标准化生产—农产品加工—现代营销—休闲观光”一体化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在产业融合的引领下,以泰山茶种植为主的茶溪谷,发展成为集有机农业、度假旅游、运动休闲、民俗文化、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园,举办的采茶、炒茶、泡茶、品茶为主题的研学营深受中小学生的喜爱,年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被评为国家级农村创业创新园区;以葡萄种植为主的曼华庄园,也已发展成集葡萄种植、葡萄酒产销、生态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葡萄酒庄,已获评3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

据统计,目前,岱岳区共有各类休闲、观光、采摘等园区256处,形成了以特优农产品为基础的现代农业园区;以春天里峪、梨园人家为主的农家乐休闲区;以金陡山、汶口古镇为主的民俗生态区;以大汶河、西御道、九女峰为主的乡村旅游景区,四大区域协同发展,构建起一年四季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的岱岳休闲旅游新格局,也开创了乡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伴随着休闲农业大发展的欢快节奏,岱岳区乡村振兴的步伐更加强劲有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岱岳影响力愈加彰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