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农业农村局变管理为治理 为耕者谋利 让食者放心

叫响“新泰心农•放心吃”农安品牌

2020-12-22 新泰市农业农村局 曹丙林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近年来,新泰市农业农村局变管理为治理,将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向前后两端延伸拓展,用心为耕者谋利,精心让食者放心。仅今年就完成本级监测835个样品,配合农业农村部、省厅、市局完成抽样监测261个样品,样品随机抽取全市的蔬菜种植基地、合作社和种植散户,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打响“新泰心农•放心吃”品牌。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山东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立足为耕者谋利,推进种植养殖标准化生产,新泰市农业农村局以源头治理守护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本盘。他们因地制宜制定了本市果菜、茶叶、中草药、百合的标准化生产等技术规程。在全市范围推广水肥一体化,使用杀虫灯、杀虫板、低毒高效农药等新技术新产品,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水平全面提升。按照农产品生产基地“双百”整治要求,加大了基地的治理力度,建立对产品原料、管理制度、操作流程、农药渔药等化学投入品使用记录,对禁限用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执行等情况明确细化标准要求。全市建成山东省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9个,创建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3个、泰安市区域性公用品牌3个、泰安市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15个。打响“新泰心农•放心吃”品牌,培育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5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认证产品8个、山东著名商标6个。泰茶“良心谷”产业生态示范园获得美国、欧盟、韩国、日本、中国五方有机认证,“北方玉芽”牌白茶在“第十届国际名茶评比”中获金奖。

确保让食者放心,设立准出、准入、执法三大食安屏障,新泰市农业农村局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施策,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一路畅通全程贯通。他们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名录库,汇编成册《新泰市农业行业监管对象名录》,摸清全市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园、标准化生产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338家,大中型水库水产养殖5家,畜牧养殖场327家,畜牧无公害养殖场15家,奶牛场3家,动物门诊8家,水生野生动物特许养殖户2家。落实“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的食用农产品追溯机制,开发建设了包含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农产品生产过程、农业投入品、农产品质量等检测监管模块系统。将主要农产品种植企业、畜禽养殖屠宰企业、水产养殖企业、农药经营、兽药经营等41个生产、经营业户纳入监管,实现了农产品的各环节可追溯,2020年又探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累计印制发放一式两联彩色合格证5万张、激活式电子合格证100万张,保证每一个产品的追根溯源。建立新泰市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平台,为15个基地、合作社配备电子合格证打印设备及软件系统、激活类防伪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电子标签合格证。将合格证开具纳入日常巡查检查并对附带合格证食用农产品开展质量安全监测,进一步方便依据名录库开展“双随机”抽查。构建依法治理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实现机构改革后种植农产品、渔产品、畜产品的安全监管工作与前期工作无缝衔接。明确了各层级、部门的监管职责,加强了执法队伍建设,形成了市、乡、村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将原农业、农机、畜牧执法队伍整合建立了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强化与乡镇街道纵向督导,形成了部门配合、协调统一、运转高效的执法监管体系。相继开展“农资打假”、“守护舌尖安全”、“亮剑护农”、“利剑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对农业投入品、私屠滥宰、肉禽蛋奶、“瘦肉精”、禁限用农兽药等情进行综合治理。2020年至今,检查生产经营主体238家,立案26例,结案26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