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让农业生产托管更显成效

2020-12-14 岱岳区农业农村局 王鹏 浏览量:

自2020年8月承担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以来,岱岳区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聚焦薄弱环节和服务小农户,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作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强化管理,积极探索了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岱岳模式,营造了开展托管服务的良好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全区测土配方施肥托管服务补助资金90万元,服务面积3万亩,服务农户1万余户,累计节本增效达180万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重点做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健全责任体系,狠抓落实。岱岳区高度重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及时组建了由区长任组长,农业、财政等部门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决策项目实施中的重大事项和解决遇到的具体问题;项目镇建立了由分管镇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服务组织推选、合同监管、矛盾调处等职责;村级组织负责合同签订,组织人员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宣传托管的意义和效益,帮农民算清投入、效益两本账,动员引导小农户、专业大户,自觉接受、积极参与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二、聚焦短板弱项,精准发力。通过实地调查、多方论证,找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短板和薄弱环节。针对施肥中存在的化肥施用过量、氮磷钾养分比例失衡、肥料利用率低等问题,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服务3万亩。

三、强化服务标准,抓实台账。制定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标准,及时印发明白纸,告知服务主体和广大农户,确保服务标准的贯彻执行;服务主体分类建立服务台账和档案,对每一项环节都“记录在案”,确保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服务任务,让农户明明白白“消费”、清清楚楚“收益”、安安心心“托管”。(泰安市岱岳区农业农村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