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2020-12-14 岱岳区农业农村局 张君 浏览量:

岱岳区农业农村局坚持规划引领、三产融合、科技创新,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着力提升全区农业竞争力。

一是规划引领,构建现代农业新格局。将产业作为撬动乡村振兴的支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编制了《泰安市岱岳区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着力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农产品加工规模化、技术应用集成化和农产品品牌化。按照“三产融合、错位发展、全域共建”的总体思路,根据我区农业产业现状,构建“一区、五园、多体”发展格局。以区汇园、以园带体(点),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多体互联,打造乡村产业振兴岱岳样板。

二是三产融合,加快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以特色产业为发展重点,以一二三产业融合为发展方向,着力做大做强泰山茶、葡萄酒、食用菌等10个优势产业。以品牌农业为引领,着力建成一批集观光、餐饮、住宿、娱乐等为一体的精致农业园场,构建“为城服务”的精致都市农业发展新局面。打造了仙草谷、茶溪谷、乐惠农业等为主的产业园,发展集标准化种植、科技示范、新品种推广、科普研学、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示范基地。今年,岱岳区乐惠“彩韵田园”农业综合体被确定为山东省休闲农业精品园区。岱岳区汶阳田和范镇高效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评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三是科技创新,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农业技术推广人才和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推动农业科技下乡。强化先进实用技术应用和成果转化推广,提升科技对乡村振兴的引领支撑能力。扩大特色优势农产品覆盖范围,面向农业全产业链配置科技资源。建设农业科技园区,强化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等集成创新与应用示范。目前,已推广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综合防控、玉米籽粒收获等农业新技术10余项,展示农业新品种20余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