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引领性技术玉米籽粒机收观摩交流会在山东泰安召开

2020-10-14 粮食作物技术处 浏览量:

10月10日,全国引领性技术玉米籽粒机收观摩交流会在山东泰安召开。代表们观摩了泰安市岱岳区玉米籽粒机收品种、配套技术和机械展示现场;中国农业科学院李少昆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张东兴教授分别就玉米机械粒收技术、我国玉米粒收技术装备现状与发展趋势作了专题报告;中国农科院王天宇研究员、部农机推广站粮作处处长张树阁分别代表评价专家组,发布了适宜籽粒机收的玉米品种、配套收获机械的评价结果;全国农技中心粮食处处长吕修涛发布了《全国引领性技术玉米籽粒机收技术发展报告》;山东、河南、吉林、甘肃4省和泰安市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林国华、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常绪扩到会致辞,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晔同志作总结讲话,全国农技中心主任魏启文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玉米籽粒低破碎机械直收技术”被列为全国农业十大引领性技术以来,专用化品种不断涌现,规范化技术不断配套,实用化农机不断完善,规模化生产不进推进,综合化效益不断提升,系统性的技术体系逐步建立,有力推动了玉米产业增效和农业转型升级。当前玉米籽粒低破碎机械化收获技术还存在突破性品种不多、机具配套研发不够、产后延伸配套不完善等问题。

会议指出,今后要以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解决好玉米籽粒低破碎机械化收获技术瓶颈问题,全面提升我国玉米产业竞争力。一要围绕专用化本地化、着力育种攻关。目前,适宜籽粒机收的玉米品种总体偏少,还要加强专用化、本地化、差异化育种攻关,二要围绕绿色化轻简化、着力技术创新。遵循绿色发展理念,以轻简化和全程机械化为主线,创新技术手段,推进“宜机化”生产模式,进一步提质增效降耗。三要围绕综合化多样化、着力农机配套。持续加强自走式玉米籽粒联合收获机械的改进和提升,降低破碎率和损失率,提高作业效率和质量。四要围绕规模化产业化、着力融合发展。重点宣传普及推广玉米籽粒机收的新特点新成效,转变生产者观念,提高社会认知度和接受度。

会前,组织了两个专家组分别开展适宜籽粒机收品种和收获机型评价。由从事玉米育种、栽培及推广的7位专家组成品种测评专家组,对公开征集的10个适宜籽粒机收的品种采用同一收获机收获,对含水量、破碎率、杂质率、落粒率、落穗率和产量6个指标开展评价。结果表明,籽粒含水量、破碎率、杂质率、落粒率、落穗率平均值分别为27.94%、7.11%、1.30%、0.43%、0.36%;总损失率平均为0.75%;10个品种基本能够满足当地籽粒机收需要,但仍存在籽粒含水量偏高、破碎率超标等问题。由具有检验资质的部级、省级农机鉴定机构鉴定员和行业专家组成的机收机械测评专家组,对4家企业的5个型号的自走式籽粒收获机作业效果进行综合测评。结果表明,籽粒总损失率平均值为0.76%,远高于国家标准“小于等于3%”的要求;籽粒含杂率平均值为0.64%,远高于国家标准“小于等于5%”的要求;籽粒破碎率平均值为6.14%,接近国家标准“小于等于5%”的要求;玉米籽粒收获机收获损失率、含杂率均已达标,籽粒破碎率接近国家标准要求,机具装备基本成熟。

这次会议是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全国农技中心和农业农村部农机推广总站共同举办,来自全国12个玉米主产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农技推广站、农机推广站负责同志,北大荒集团科技信息产业部和部分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负责同志,以及2020年十大引领技术示范项目承担单位代表、有关专家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12.jpg

13.jpg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